【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27) 恩和吐蕃
2016-07-16

唐阎立本《步辇图》(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此画描绘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禄东赞的场面。(公有领域)

恩和吐蕃

松赞干布生于雅鲁藏布江南岸泽当,从小受良好家庭教育及严格训练,成为精通骑射、角力、击剑而武艺出众,又善歌唱吟诗文武全才之王子;十三岁时继任赞普(王),率部南征北战,正式建立统一吐蕃王朝,其疆域在今青藏高原地域。藏族之民本源于古羌族,为华夏民族之先民,与中原华夏子民有着千丝万缕之关联。

大唐盛世,四海臣服,松赞干布十分仰慕。于是,在贞观八年,派出使者赴长安与唐朝通好问聘请婚,当时太宗没有同意。贞观十二年(638年),松赞干布遂借口唐朝属国吐谷浑从中作梗,亲自指挥二十万吐蕃军,开始攻击唐朝松州(今四川阿坝藏族羌族地区)武力逼婚。但同时松赞干布又派遣使者到唐朝国都长安再次请求,打算迎娶公主。太宗派侯君集为当弥道行军大总管指挥五万军队,执失思力、牛进达、刘简协助,援救松州。与此同时,吐蕃军正在围困松州,但唐军先遣部队在牛进达指挥下,大败吐蕃军。


唐太宗画像,绢本设色,北京故宫南薰殿旧藏,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共领域)

大唐强大国威更坚定了松赞干布联姻的决心。贞观十四年,他再次派使者禄东赞备厚礼黄金五千两及宝物珍玩数百件,到长安谢罪并再次请婚。太宗出于对其人品之欣赏,亦觉强大吐蕃堪配公主,于是在第二年,应允将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并派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持节护送。贞观十五年(641年)文成公主入蕃,一行人到达拉萨时,吐蕃人着节日盛装,万人空巷迎接这位不远万里而来之赞唐(王后)。松赞干布在西北海拔3,700米红山(今布达拉山)上,按照唐朝建筑风格,专为公主修建了城廓华丽之宫室。当时所修宫殿有九百九十九间,加上修行室共一千间。此即布达拉宫前身。至今,布达拉宫内尚保存着他俩塑像和俩人结婚洞房。


松赞干布(中)与文成公主(右)、赤尊公主(左)的塑像。(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文成公主乃风华绝代、智慧过人之奇女子,在她背后更有整个唐朝高度发达文明。这一切皆深深吸引并折服了励精图治的松赞干布,他给了文成公主最大施展空间和至高崇敬,使文成公主尽其所能传播中华神传文化、思想、艺术及生产技术。其一切贡献也都融入松赞干布丰功伟绩中,惠及吐蕃王朝各个方面。文成公主还主持修建大昭寺及小昭寺,这些都是藏族历史最悠久的寺庙,为佛教在藏地确立和光大奠定了基础。

松赞干布曾退隐四年,专心学习佛典。复出后,按照佛教宗旨,奖励学问,并依据释迦牟尼十条善行(戒律)制定新法律,以教化民众。松赞干布在文成公主帮助下革新了吐蕃典章制度,命令大臣与贵族子弟诚心学习汉族文化,研读他们带来的诗书;又遣贵族子弟至长安入国学,学习诗书礼乐,请中原文士掌管其表疏。唐朝也不断派出各类工匠到吐蕃,传授各种技术,使吐蕃王朝当时及后世皆深受其益。


清〈文成公主进藏图〉壁画(网络图片)

威征高昌

高昌国地处天山南北通道,丝绸之路北路冲要,国家稳定,物产丰富,文化发达,中西使节、商客和僧侣过往频繁,成为汉唐间中西经济、文化交流重要枢纽。太宗灭东突厥后,开始对西域(即现新疆和中亚地区)西突厥以及一些松散结盟国家施加军力,以恢复两汉以来对西域之管理。高昌王麹文泰与西突厥欲谷设联合一起,阻碍西域商路,并进攻唐朝伊州。高昌国虽小,但地位重要,否则大唐与西域之路无法通行。

贞观十三年(639年),太宗下诏谴责麹文泰,并派他阿史那矩招麹文泰进京。麹文泰拒绝入京,而是派官员麹雍向皇帝致歉。太宗还下令麹文泰交出唐征服东突厥(贞观四年,即630年)以后东突厥流亡到高昌之人。麹文泰拒绝,并试图说服薛延陀真珠可汗夷男一起背叛唐朝。


高昌故城,今新疆吐鲁番市。(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太宗《讨高昌诏》(节录)

“明罚敕法,圣人垂惩恶之道;命将出军,王者成定乱之德。故三苗负固,虞帝所以兴师;鬼方不恭,殷宗所以薄伐。……而高昌曲文泰,犹为不轨,敢兴异图,事上无忠款之节,御下逞残忍之志。往经朝谒,备加恩礼,谿壑难满,曾无报效,禽兽为心,遽怀凶狡。诏命之严,禀承之诚既阙;王人之重,祗敬之礼亦亏。……

朕受命上元,为人父母:禁暴之道,无隔内外;纳隍之虑,切于寝兴。录其旧款,仍怀愍念,所以频遣使人,具申朝旨。勖以为善之规,示以自新之路,庶知感悟,无烦师旅。而昏迷遂性,荒怠不悛,贯盈之衅既稔,天亡之期已及。……良将奋建瓴之威,锐卒效如貔之勇。冀马燕犀。犹迅雷之震击;云梯地道。若至神之变化。以此制敌,事等摧枯;以此屠城,易于反掌。然朕矜哀之心,有怀去杀;胜残之道,无忘好生。若文泰面缚军门,泥首请罪,特宏焚榇之泽,全其将尽之命。自余臣庶,弃恶归诚,并加抚慰,令各安堵。示以顺逆之理,布兹宽大之德。如其同恶相济,敢拒王师,便尽大兵之势。以致上天之罚。明加晓谕,称朕意焉。”

其大意为:严明刑罚法度,圣人制定惩恶之道。命军出兵讨伐,王者遂有定乱之德。故三苗据险不服,虞(舜)帝所以兴师;因鬼方不恭敬从命,所以商王武丁予以讨伐。……高昌曲文泰,图谋不轨,不敬上国,残害百姓。大唐虽以礼相待,欲壑难满,以怨报德,了无诚意,于礼难容。

我为皇上,奉天行命,为民除害。念及旧情,百般相劝,不想兵戎相见。但你昏迷本性,恶贯满盈,天亡之期已到。大军所到之处摧枯拉朽。但我有好生之德,若你自首请罪,将成全你将尽之命。所有臣民,弃恶归诚,既往不咎。如有助恶为虐者,敢拒王师,便严惩不怠。

贞观十三年(639年)冬,太宗以侯君集为交河道行军大总管,率兵出击高昌王麹文泰。贞观十四年(640年),唐军至碛口,高昌王麹文泰没想到唐兵来得那么快,吓得大病不起,几天后竟然一命呜呼,由此作为第一个被唐军吓死之王载入史册。其子麹智盛即位不久,侯君集围城,麹智盛降唐军。高昌国三州、五县、二十二城,八千户、三万余人归属唐朝,高昌国到此结束。唐朝在高昌设置西州。西突厥在大唐兵威下,不敢支援高昌,远远逃离。大唐不战而屈人心,自此重新打通与西域交往之路。

侯君集像,取自清刘源绘、朱圭刻《凌烟阁功臣图》。(公有领域)
    来源: 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妙笔转乾坤 神威破顽敌

    下一篇: 殚精竭虑、诚心为民的林则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