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施德政 建立大顺政权
2016-07-24

1644年,即崇祯十七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安称王,国号为“大顺”,改元永昌。(网络图片)

赈济灾民得民心

李自成进入河南时,正赶上河南大旱,一斛谷子值一万钱,民不聊生。李自成从富户手中征粮食来赈济灾民,立即吸引成千上万的饥民参加李家军,于是李自成声势大振。

他还针对明末土地高度集中,赋役繁重的情况,提出“均田免粮”的口号,受到广大农民的支持。彼时到处传唱着“吃他娘,着他娘,吃着不尽有闯王,不当差,不纳粮”和“杀牛羊,备酒浆,开了城门迎闯王,闯王来时不纳粮”的歌谣。

率领数万人的李自成于是从南阳出来,进攻并占领宜阳、永宁、偃师,攻破洛阳,杀死崇祯帝的亲叔叔、福王朱常洵,将其藩邸及大家巨室粮数万石、金钱数十万赈济饥民。


各地起义军和饥民先后加入,闯王李自成的势力更加强大。(网络图片)

而除了饥民的加入,河南各地起义军也先后接受李自成的领导,李自成的势力更加强大。当时张献忠也攻陷襄阳,杀死了襄王朱翊铭。兵部尚书杨嗣昌忧病而死,也有说服毒自尽。

崇祯听闻这些消息后,悲愤交集,后听从大臣建议,让陕西米脂县县令挖掘李自成的祖坟,好断了西北的王气。于是,陕西米脂县县令边大绶率人将李自成祖坟挖开,并将尸骨焚化。李自成听说后放声大哭,誓言报仇。

建立大顺政权

不过,李自成并未意气用事。他听从军师李岩等的建议,暂时将报仇放在一边,率军攻打另一个重要的富庶城市开封。

被封在开封为王的周王朱恭枵得知李自成前来攻城,急忙用库存黄金招募死士,与巡抚都御史高名衡等人固守。李自成攻打七昼夜不下,便领兵离去。


李自成(绘图:古瑞珍/大纪元)

1642年秋,李自成再攻开封不下,遂引黄河水淹开封。同年冬,李自成进军湖广,夺取襄阳,并进而攻占除武昌外湖北沿江州县。

张献忠先李自成一步,攻下武昌、长沙等地,并大肆杀伐。

1643年春,李自成攻陷湖北承天(今锺祥),此地是嘉靖的生父母兴献皇帝、皇后的显陵。其后李自成又攻占邻近的云梦、黄陂等州县。

李自成在此自号“奉天倡义大元帅”,封罗汝才为“代天抚民威德大将军”,分别部众,一个叫标营,领兵一百队,还有前、后、左、右营,各领兵三十余队,标营白旗黑纛,李自成的旗帜为白鬃大纛银浮屠;左营白旗,右营红旗,前营黑旗,后营黄旗,纛的颜色与旗相同。军令不得私藏白金,所过城邑不得占住民房,除妻子之外不得携带其他妇女等等。

当时,十三家七十二营各个起义部队基本上不降即死,只剩下李自成和张献忠,而李自成最强。李自成之后选择进攻陕西,所向披靡。

1643年十月,攻陷潼关,被明朝廷重新启用的孙传庭战死,李自成遂连破华阴、渭南、华州和临潼,进而攻打西安。明朝守将不少投降,李自成进入西安,老百姓纷纷拜倒在地高呼“万岁”。

在西安,李自成听从李岩的建议,每日大开仓库赈济难民,又严申军令,加紧操练,准备向甘肃一带进发。老百姓看其恩威并用,纪律严明,军队所到之处并无扰民事件发生,因此也都各安本业。同时,李自成还派人修葺祖坟,并亲自祭奠。


1644年十一月形势(网络图片)

不久,甘肃、青海被攻下,西北尽入李自成的手中。于是,1644年,即崇祯十七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安称王,称西京,国号为“大顺”,改元永昌,追尊他的曾祖父以下,加给谥号。

有史书载,说李自成登基时,北京城出现大风霾,飞沙走石,不见天日。占得卦曰:风从干起,主暴兵至,城破。明朝的末日即将到来。

李自成建政后,铸永昌钱,造《甲申历》,进一步完备大顺中央政府机构。设天佑殿大学士,以牛金星担任;增设六政府尚书,设弘文馆、文谕院、谏议、直指使、从政、统会、尚契司、验马寺、知政使、书写房等官。


永昌通宝,明末李自成所建大顺政权的货币。(网络图片)

以乾州宋企郊为吏政尚书、平湖陆之祺为户政尚书、真宁巩火育为礼政尚书、归安张嶙然为兵政尚书。恢复五等爵制,大封功臣,给刘宗敏等九人封侯,刘体纯等七十二人封伯,有三十人封子,五十五人封男。

此外,还制定军事制度,凡有一马站队列不齐的就斩之,马跃入庄稼地的也斩之。登记有步兵四十万,骑兵六十万。兵政侍郎杨王休建都肆,从横门直到渭桥,金鼓动地。

大顺的中央机构基本上因袭明朝,有的只改换名称。但大顺政权重武轻文,规定“凡文官俱受权将军节制”,保证了农民军将领在政权中的核心作用。同时,开科取士。


大顺通宝,张献忠所建大西政权于大顺年间铸造。(网络图片)

与此同时,张献忠于1644年十一月,在成都即帝位,国号大西,改元大顺,称成都为西京,造《通天历》,铸“大顺通宝”。

这一年是崇祯十七年,大顺永昌元年,大清顺治元年,大西大顺元年,是为四元交汇。
    来源: 刘晓 责编: Sarah

    上一篇: Convincing People with Virtue (2/2)

    下一篇: 大唐气象恢宏 日本多次派遣唐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