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适时装「聋」 是一种风度?
2016-08-08

1、非礼勿听
《论语•颜渊》

不合礼的事情,不要听。

2、耳思聪
《论语•季氏》

听的时候,应该用心专注,才能听清。否则,心不在焉,就会充耳不闻。

3、正尔容,听必恭
《礼记•曲礼上》

听尊长说话时,容色端庄,恭敬地聆听。

4、毋侧听
《礼记•曲礼上》

侧听,耳朵贴在墙上偷听。不要偷听别人说话。这是对别人隐私的尊重。
5、立必正方,不倾听
《礼记•曲礼上》

倾听,歪头听。听别人说话时,要面朝对方,头要正,不要歪头听别人说话。

6、户外有二屦,言闻则入,言不闻则不入
《礼记•曲礼上》

屦,鞋子。门外有两双鞋子,说明屋内至少有两个人。如果能听到屋内的谈话声,则可以敲门进去。如果听不到屋内的谈话声,就不要敲门进去。因为听不见谈话声,说明两个人谈论的事情不想为外人所知。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隐私。

7、凡侍于君,视下而听上
《礼记•玉藻》

侍奉君主,视线要放低,但耳朵应该保持警觉。只有这样,君主有所吩咐,自己才能迅速付诸行动。今天,我们侍奉尊长时,也应该这样做。

《论语》简介

《论语》是言论的汇编,编集者为孔子的门生,内容主要纪录了春秋孔子的言行,在古书中又别以论、语、传、记等字单称,为儒家重要经典之一,在《四库全书》中属于经部。

《礼记》简介

《礼记》为儒学经典之一,收录了孔子的学生及战国时期儒学学者的文章。西汉末学者戴德曾将刘向收集的130篇综合简化,总共有八十五篇,为《大戴礼记》。后来,他的姪戴圣又将《大戴礼记》简化删除,得四十六篇,再加上〈月令〉、〈明堂位〉和〈乐记〉,一共四十九篇,为《小戴礼记》。
《大戴礼记》到了隋唐时期已经散逸过半,现在后世仅留存三十九篇,今日通行的《礼记》则为《小戴礼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生如四季 心安人自乐

    下一篇: 你也被这些事情烦过吗?最令人讨厌的 10 种行为千万别让自己也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