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原来是这个意思?现在才知道!
2016-08-21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里的“为”字念第二声,是“修养,修为”的意思。整句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注重修养的话,很难在天地间立足。


一直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如果不为自己谋利、谋权、谋色,就要招到天地诛杀。因此当林彪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话,本能地认为,林彪此人,绝非善类。其实,这是误解。



现在才知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出处是佛说十善业道经,人生为己,天经地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佛家的意思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绮语、不恶口、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才是为自己。不为自己制造新的恶果,不为自己造成新的灾祸,这才是为自己。只有这样才不会天诛地灭。



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中,为己则是要求人遵循道德法则。以此看来,为己的己,与我们一般人理解的私利并不相同涵义。非但名利不是己,连妻子、家庭也不是己。按照佛学的主张,真正为己的人,必然淡泊名利,超脱物外,举止合度。

显然我们理解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恰恰是它的对立义。诸如,有的商人,为了谋利,在食品中添加或注入不利人体的东西,表面看来,都是为己,其实是在害己。

如今的年轻人,动不动就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话中,有对当今世风日下的感叹,有对拜金主义、利己分子的蔑视,但我想,多数人不知道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Food is for Alleviating Hunger

    下一篇: 地狱无门 唯人自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