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推出大都会博物馆珍藏中国瓷器专拍
2016-08-30

纽约佳士得将于2016年9月15日推出「美藏于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珍藏中国瓷器」专拍,分为线上与线下两个部分。其中,明清单色釉与五彩瓷颇为抢眼,如上拍的多件康熙五彩瓷器品质优良,在国内并不多见,十分珍贵。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亚洲部则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收藏有亚洲艺术品约3.5万件,中国文物1.2万件。

此消息很快引起圈内广泛热议,部分外泄拍品已经刷爆朋友圈。未拍先热的兆头是否预示纽约将迎来火爆的艺术周?佳士得又再将迎来人头攒动?毕竟,作为世界著名博物馆、百年前的旧藏、著名人物捐献……任何一条信息都能吊足收藏者的胃口,那么人们更关心的是此次大都会究竟释出了那些藏品?作为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何要集体出售呢?
佳士得纽约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资深专家玛格丽特(Margaret Gristina)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说:「此次非常荣幸地接受到大都会的委托,这次大都会释出的拍品一共是501件中国瓷器。‘美藏于斯’专场拍卖的委托品均是由大都会博物馆选出的,囊括了从高古到明清各时期的陶瓷作品。我们以估价为基线,当然也会考虑到稀有度和艺术性,将其分为两种出售方式:一种是以传统的实地拍卖方式进行,计有203件,估价从600美元到90万美元不等;另一种方式采取网拍,计有198件,其中很多拍品以无底价起拍。这样的划分是充分考虑到了不同需求层次的藏家,为他们提供有差别的机会。一般来说,我们的网拍是不做预展的,但因为这次是大都会的作品,因此500多件作品将在纽约艺术周期间公开展示。」

大都会最早期购置一批重要的中国陶瓷,其中就包括本次拍卖的雍正粉彩盘(拍品编号926)。它们来自于塞谬尔‧普特南‧艾凡礼(Samuel Putnam Avery,1822-1904)的旧藏。他本身是雕刻师,同时也是收藏家和古董商,经常充当其他藏家的顾问。后来他彻底放弃商业雕刻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以荷兰绘画和法国风景画为主的收藏和买卖活动中。据悉,在1900年,艾凡礼将其珍藏的十九世纪欧美蚀刻版画和石版画赠予纽约公共图书馆,一举奠定了该馆版画珍藏的基石。此外,他还将一批重要的建筑典籍捐予哥伦比亚大学。

艾凡礼也是大都会博物馆的创馆信托人之一,馆内1300多件陶瓷(绝大多数源自中国),都是1879年前后从他那里购入的。人们在1907年的一批老照片中能够看到,艾凡礼的陶瓷珍藏正在馆内二楼大厅展出,该厅坐落于理查德‧摩里斯‧亨特(Richard Morris Hunt) 担纲设计并刚刚落成的新翼。艾凡礼的中国陶瓷珍藏以明清作品居多,这是当时收藏界的主流。

据悉,洛克菲勒对施以五彩、墨彩及黄彩的釉上彩特别青睐。的确,他最早购藏的两件作品均为以黑彩为地的瓶子,他曾提到:「我对此类作品一见钟情,之后又接连购买了类似藏品。」洛克菲勒于1960年去世,他遗赠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中有好几例近似的中国陶瓷。其中两件五彩瓶将亮相今年九月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此五彩麒麟纹长颈瓶曾经也是摩根的旧藏,身世显赫。

一件撇口,细长颈,圆肩,肩下渐收,近底处凸雕一周细长的菊瓣纹,故称菊瓣纹柳叶瓶。另一件小口微撇,圆唇,短颈,半球状腹,圈足,腹部釉下划花出等距离的三个盘形蟠螭纹,称太白尊。豇豆红是康熙时期非常独特的一种工艺,属于高温铜红釉品种。在烧制过程中由于氧化还原不同而在红色中形成绿色苔点。因恰如豇豆颜色而得名。豇豆红又名「美人醉」,取的就是这红色釉中泛绿斑的缺陷美。由于烧制是在氧化还原气氛下完成,成品的釉色非常难以把握和控制,所以康熙时期豇豆红的存世量很小,且以小件器居多,文房最胜,而且自从它诞生的一刻起,就被皇家及文人墨客所追捧。本次两件器物,一件造型高挑秀美,一件敦厚滋润,都是历代收藏大家珍之又珍的品种。恰如民国许之衡著《饮流斋说瓷》中描写的一般:「莹润无比,居若鲜若暗之间,妙在难以形容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鸿雁纹银丝结条笼子

    下一篇: 国之瑰宝-----东周古滇国立牛青铜葫芦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