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共援助朝鲜六十年
2016-09-26


从 朝 鲜 战 争 至 今 60 余 年,金家祖孙三代在朝鲜穷 兵黩武的统治使得朝鲜经济非 常艰难,不得不长期依靠中共「 输血 」度日。但显然的,援 助朝鲜不是件光彩的事情,于是中共把援助的内容跟数额列为机密。

作为封闭的社会主义国家,朝鲜一直是「穷国」的代表,多年来只能靠国际援助度日。其中,中共对朝鲜的经济援助从来没有停止过,朝鲜也一直把中共援助的粮食作为军饷使用,中国人民的多少血泪喂饱了白脸狼?中共可谓是朝鲜最大的「靠山」。

中共援助朝鲜长达60多年

1949年,朝鲜国内粮食供应紧张,中国东北的中共地方集团便主动调集大米和玉米予以支援。

1960年,苏联单方面大幅削减了对朝经济援助,中共承担了更大的援朝任务。中国工农业产品以远低于国际市场价的价格换回朝鲜海产品和矿产品,中共甚至还为朝鲜教育宣传部门代印书刊读本。

到上世纪70年代,中国发展相对困难滞后。尽管如此,中共还是继续维持对朝援助。1994年,在金日成去世后,中共一次性对朝无偿援助10万吨粮食,被朝中社称赞为「兄弟情深」。

2012年1月,中共红十字会从辽宁省丹东市向朝鲜新义州提供了约相当于30万元的物资。(包括6,000箱方便面)。2月下旬,中共政府对朝鲜进行大规模无偿援助,物资包括粮食、建材等,价值高达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5万吨大米或者26.5万吨玉米,规模是1994年的两倍。

中共援助朝鲜 物资缺口的一半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曾发布报告称,从1996年至2009年间,中共对朝鲜粮食援助总计约为345万吨左右。占世界对朝援助总额的26.9%,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2005年,中共援朝粮食规模达到高峰,支援量达到53.1万吨,占当年国际对朝粮援的92%。

在石油供给方面,中共从1991年起就取代苏联,成为对朝原油供应的唯一支柱。中共每年要对朝输送石油50万吨左右,占朝鲜进口石油总量的80%。朝鲜从中国进口石油,不仅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而且通常都是延期一到两年再付款。

中共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除粮食和石油以外,中共对朝援助从日用消费品到工业原料,无所不包。朝鲜每年物资缺口的一半左右都是中国解决的。

在石油援助方面,据韩国《中央日报》报导,中国的对朝原油援助连续3年在统计数据上都为零,但实际上石油正在通过输油管被运往朝鲜。

透过丹东基地运送原油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某日上午,位于中国辽宁省丹东市外围乐房镇的丹东输油基地。即使是下雨的周日,装载在两辆25节油罐列车的原油也正通过输油管进行运送。这里被称为「八三储油所」,瞭望楼上有警备兵,到处都安装了闭路电视,戒备森严。

从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用列车运送的原油通过由此开始的输油管被送往朝鲜平安北道枇岘郡白马里的炼油设施——烽火化学工厂(音)。为进行远程运输,原油经过89度高温热处理,因此正冒出烟雾。

正门前的商店主人表示,「这里从毛泽东时期开始就向朝鲜运输原油,现在也还在运输」。前一天在油罐列车来往的铁路边早市上卖小吃的商人也表示,「几乎每天都有列车来此。有时候晚上来,有时候白天也来」。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中国在朝鲜进行第三轮核试验后,从2014年1月开始在海关统计中将对朝原油出口量纪录为零。

一位熟悉朝中关系的对朝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对外公开向朝鲜援油的事实比较困难,因此只能隐藏海关纪录。大约在2007年只向朝鲜间歇性送油,以保证管道不会堵塞」。

中朝双方将援助总量列为机密

据《亚洲周刊》的报导说,中国对外援助数量和内容,从来都是「国家机密」,从不对外透露。特别是对共产党兄弟国家的援助数据,应该是中联部掌握,更不可能对外宣布。

作为朝鲜最大的金主,中共对朝鲜的援助始终秘而不宣,中朝双方都将此列为机密,公众对援助数字一无所知。据外媒报导,中共官员曾拒绝就中国向朝鲜捐赠粮食计划发表评论。

对于几十年来的援助总量,国外有研究认为,仅1990年到2005年的15年间,中共对朝鲜援助就可能高达15亿~37.5亿美元。而亲共的时政评论家阮次山曾表示,中国每年单方面对朝鲜的援助高达60亿美元。

朝鲜时常主动伸手要援助

朝鲜经济严重依赖于中国,朝鲜高层访问中国大陆通常被认为与索取援助有关。1993年,由于农作物减产30%,朝鲜特使访问中国,请求无偿援助粮食;2010年8月,金正日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提出100万吨食品援助;2011年3月,朝鲜当局向其海外公馆分配粮食援助的配额,其中驻沈阳领事的配额为5,000吨。在获得东北三省各1,000吨援助之后,朝鲜仍然要求当地朝鲜族商人提供援助。

朝鲜的「积极争取」,使中国从2005年起一直位居世界三大粮食赞助国之列,排名仅次于美国和欧盟。

中共是朝鲜「生命补给线」

由于国际粮食价格暴涨,中国从2006、2007年起开始限制粮食商业出口,通过正式渠道出口到朝鲜的中国粮食急剧减少。这就导致辽宁丹东地区向朝鲜走私粮食的盛行。

据丹东海关的资料显示,2008年1至5月,出口到朝鲜的粮食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0.5%。而走私粮食远远多于正式渠道出口量,海关查获的粮食走私案件也大大增多。

除此之外,民间少量的粮食贸易也基本上是以走私形式进行。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共对朝鲜的粮食援助并不通过第三方,而是直接交给朝鲜政府,中共也没有建立任何机制来监督援助朝鲜的粮食流向。但近些年来,中共援助朝鲜的粮食也越来越多地委托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进行。

吉林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院陈龙山话说,朝鲜每年物资缺口一半左右都是中国解决的。除了粮食,朝鲜要求的中国援助从日用消费品到工业原料,「无所不包」。

陈龙山说:「朝鲜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而没有崩溃,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不仅没有参加制裁和封锁,而且还对朝鲜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

中共帮朝鲜建地铁、工厂

朝鲜号称世界第一的平壤地铁,也是中国帮助建造的:「由于平壤地铁当时属于机密工程,同时为了照顾朝方的『自尊心』,中方从未宣传过这一援建项目。中国人又一次当了一回『无名英雄』。现今无论是朝鲜百姓还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太清楚谁是平壤地铁真正的建造者。」

按照中国百度文库介绍:平壤地铁,始建于1966年,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发起在平壤修建的。

金日成让苏联人搞了整体的设计规划,再由中国人负责具体的施工图,然后由中国无偿援助全部结构工程、车辆、控制系统和机电设备,最后由朝鲜人自己完成内部装修。1973年一期工程通车,1987年全面完工。而中国官方,并无相关的报导。

另据《凤凰周刊》报导,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帮助朝鲜兴建了太平湾电站,在新义州建设了炼油厂(由中国提供原油),建设了熙川五一燃料厂、平壤齿轮厂、计量器厂、海州造纸厂、新义州纤维厂、咸兴钢笔厂、收音机零件厂,并扩建了平壤市电网。

朝鲜用援助修筑金日成像

2009年初,美国曾指责朝鲜高级领导层挪用国际援助。联合国也有人指出,朝鲜高层热衷进口高级奢侈品,挪用国际援助的嫌疑很大。
1979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调查,2/3的中国人营养不良,而这段期间,中国援助了朝鲜大量资源。

这期间,中国在困难的经济条件下仍然坚持对朝援助,朝鲜却用这笔经济援助去建造金日成的镀金像。

有海外媒体知名博主吴若愚提到,在朝鲜随处可见高大的金日成和金正日雕像,这些雕像大多用红铜制成,有的还在表面上镀金,在阳光下面显得异常刺眼。这类雕像的数量非常多,几乎是走到哪里都能看到。

有人曾经大致估算,朝鲜「三千里江山」境内可能有大约3万座金日成父子雕像,差不多一里范围就有10座。尽管这个数字难以被确认,但金家父子的雕像在朝鲜随处可见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这些数量庞大的雕像都是铜铸塑像,造价不菲。

据韩媒报导,2012年,朝鲜为金正日的偶像化工作所花费的资金就超过1.1亿美元,直接导致了朝鲜资金困难加剧,金正恩甚至为此指示制定紧急对策。

当年4月,平壤万寿台修建了高达23米的金正日铜像,其制作费用高达1,000万美元。此后,朝鲜在国家安全保卫部、人民武力部、江界市等地又建立了7个金正日铜像。据推算,仅用于建立铜像的费用就达到5,000万美元。

韩国媒体称,2012年朝鲜用于金正日偶像化工作的1.1亿美元可购买38万吨玉米。这可以填补联合国推算的朝鲜当年粮食缺口(50万吨)的很大部分。

粮食援助均落入军队之手

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朝鲜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和非政府组织获得的援助并不少。然而如此多的援助,却并未令朝鲜的饥荒状态有所好转。

联合国计划署《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称,2000~2009年朝鲜5岁以下儿童因营养不良而导致身高不达标比率高达43.1%,因营养不良导致体重不达标比率高达20.6%。2004~2006年,朝鲜人口中营养不良率高达32%,高过亚洲平均值16%一倍,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四十二,同样是全亚洲最恶劣的。

朝鲜人民军总编制超过110万,连同预备役人数则高达900万以上,而朝鲜总人口还不到2,500万。相对于老百姓,军人的营养状况要好得多,频繁的军事活动也显示出其充足的粮食保障。

2013年,朝鲜遭遇「粮荒」,政府不得不从3月起打开军队粮仓,将粮食发放给民众以解燃眉之急。据韩媒报导,朝鲜每家每户都分配到了15公斤玉米。由此可见,中国提供给朝鲜的粮食援助大多成为军饷,并未能缓解朝鲜人民的温饱问题。

中共两千车皮入朝后不见踪影

中共拉进朝鲜的资助源源不绝,不过,中共进入朝鲜的火车皮,也有只进不出的时候。

朝鲜第一次核爆后第二年(2007年),英国金融时报(10月19日)报导,中共载有食品和商品的1,800车皮,进入朝鲜后就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中共政府官员私下抱怨说,朝鲜人把这些中国车皮拆了,作为废金属再卖给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2) 寻真访道

    下一篇: The Value of Marriage in Ancient China 古人的婚姻态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