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舞剑 奇女子!
2016-10-31

总觉得历史上最有名的舞剑女子,应该就是容貌美丽的公孙氏了。公孙氏舞剑时的丰采究竟有多惊人呢?端看诗圣杜甫在七言古诗〈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着墨她的舞艺就可知晓。跨越了千年的我们,透过杜甫的观舞心得推敲得出,公孙氏绝妙高超的舞艺,总能震摄在场的所有观众,让大伙儿片刻都不想转移目光,深恐一个不注意就错失她那精湛舞姿。

初次阅读〈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真的被杜甫的前几句诗词所吸引。倘若身处唐代,定会拚命钻进拥挤的观众群,与大家一同欣赏公孙氏的清妙舞姿。就连〈明皇杂录〉亦记载:「上(玄宗)素晓音律,时有公孙大娘者,善舞剑,能为〈邻里曲〉、〈裴将军满堂势〉、〈西河剑器浑脱〉,遗妍妙,皆冠绝于时。」

舞剑器行并序
在了解杜甫如何描摹公孙大娘舞剑器的英姿飒爽时,得先阅读〈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并序〉。因为在这段〈并序〉中,率先点出随后的诗句将谓何事,让我们可以提前熟悉诗作的背景:

原文
大历二年十月十九日,夔府别驾元持宅,见临颍李十二娘舞剑器,壮其蔚跂。问其所师,曰︰余公孙大娘弟子也。开元三载,余尚童稚,记于郾城观公孙氏舞剑器浑脱。浏漓顿挫,独出冠时。自高头宜春梨园二伎坊内人,洎外供奉,晓是舞者,圣文神武皇帝初,公孙一人而已。玉貌锦衣,况余白首!今兹弟子亦匪盛颜。既辨其由来,知波澜莫二。抚事慷慨,聊为〈剑器行〉。昔者吴人张旭善草书书帖,数尝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即公孙可知矣!

试译
〈并序〉主要是介绍大历二年十月十九日,杜甫在夔府(现今四川)观赏临颍李十二娘舞动〈剑器〉,她那盛大雄浑的舞姿绵密多姿。当杜甫问她是跟谁学习得来的。临颍李十二娘答道:「我是公孙大娘的弟子。」她的回答令杜甫回忆起开元三年,自己尚稚气年幼时,曾于郾城观赏公孙氏舞〈剑器浑脱〉:公孙大娘流利的舞姿光彩焕发、飘逸,绝冠一时。就连宫内的宜春、梨园教坊,以及到外头供俸的技艺者,知晓这种舞蹈的,在圣文神武皇帝(唐玄宗)初年,唯独公孙大娘一人而已。她当时貌美如玉,穿着华服,如今的我已经白首年老,因而现今她的弟子亦非年少容颜。既然辨析了她的来历,知道了舞艺风格并无变故。抚今追昔甚为情绪激昂,就写下了〈剑器行〉。昔日,吴人张旭擅长写草书字帖,他曾数度在邺县(现今河南)观赏公孙大娘妙舞〈西河剑器〉,他的草书因此进步不少,气魄更加豪迈。公孙大娘的舞蹈有多精妙,由此可推知。

如何?光是阅读这一篇〈并序〉,透过杜甫着墨张旭受到公孙大娘的妙舞影响,书法大进,就可以看出公孙大娘与众不同的高超舞艺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篡江山改史书 宋太宗六世业报

    下一篇: 成语故事: 不得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