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性时代 清亮如歌
2016-11-07

中国历史必然经历了老子所说的「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这样一个由内观内省到逐渐外求,由合乎道到逐渐人离道远的下滑曲线。他合乎过去时理,宇宙中「成、住、坏、灭」的规律。

离「道」渐远的历史

老子所生活的春秋时代,是「礼崩乐坏」的时代,人们连形于外的「礼法」都已经不愿遵循。正所谓「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而诸侯国君又被王公贵族架空,王公贵族又被家丁家臣操持,形成「陪臣执国命」这样的荒唐乱局。
老子能够预见到历史将进入「失礼而后法」的阶段,老子也能预见到严刑酷法都无法管控人心的阶段,人会利用聪明才智去钻法律的空子,法律为了弥补层出不穷的空子,不得不变成大部头的学说。

老子只好骑上他的青牛,绝尘而去,若非函谷关守将宓喜慧眼识真人,言辞恳切的挽留,那五千言的《道德经》老子都是不愿留的。
远古道性清亮的时代

我们忍不住会去追溯历史长河中那清亮的道性时代。我们在后来的历史中去评判一个君王是否是一个好的君王,主要看他是否能使他的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但是曾经,我们的更高标准是一位国君是否能使他的百姓「道性不失,德性高尚」。

无论是伏羲氏、神农氏,还是炎黄、颛顼大帝,都可谓之「得道之君」,那时尚无国家之名,也无朝代之称,自天子以至庶人,皆以修身为本。

自颛顼之后,历史将进入「帝喾」时代,「喾」字,从造字意义上说,有「双手拨开荆棘、杂草、遮掩,以真理告之」的意思,是故,喾者,明君也,自帝喾之后,此字几乎不用。喾乃黄帝曾孙,颛顼子侄,十五岁时,便因辅佐颛顼帝有功,被封于高辛(今河南商丘高辛镇),三十岁时,代颛顼治天下,后人又称之高辛氏。

帝喾上承炎黄 下启尧舜

《史记》有载,帝喾「聪以知远,明以察微。顺天之义,知民之急。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曹植曾作《帝喾赞》以诵之:祖自轩辕,玄嚣之裔,生言其名。木德治世,抚宁天地,神圣灵宾,教讫四海,明并日月。

帝喾上承炎黄,下启尧舜,在位七十年,品性庄重静穆,德义高峻如山,深受百姓爱戴。帝喾爻策占验推算历法,穷极变化,夜观北斗,尽观日,制定弦、望、晦、朔、迎日,观天干以定周天历度,颁告天下。

根据天象、天文规律制定历法,其实是一项非常高端高难的工作,他需要直接读懂天的语言。但我们的先祖并没有把这项高难的工作留给后人来完成,他们在没有现代仪器、现代技术、现代科技的背景下,能制定出精准的历法,以指导人们生产生活。

但凡上古圣君,无一不会试图去完善历法,成熟的大中华历法正是一代代先王们日臻至善的结果。他们完全是生活在另一种模式里,依靠纯净的心取得与天地的连接,这种联通渠道,是在现代科学背景下成长的今人难以领会的玄妙。

凤鸟来鸣 圣王之世

帝喾生性好乐,命乐师咸黑制作了九招、六列、六英等古乐,又命人制作鼙鼓、钟、磐等乐器。某日,古乐正好,乃是祭天颂神之正乐,帝喾令六十四名舞者,身着五彩衣裳,随乐献祭祀之舞,不想引来凤凰、大翟等神禽仙鸟,翩跹起舞,后人传为佳话。

孔子曾慨叹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洛不出书。」能引得的凤鸟来鸣,河洛出书的,只能是圣王之世。曾几何时,人们有幸得见凤凰神采;曾几何时,人们懂得红尘不过是间驿馆;孔子之叹,饱含着对于圣主圣世的追念与对于世风日沉的无奈。

帝喾另有一处功德。在上古帝王中,帝喾一脉人丁十分兴盛。帝喾的后代中,有很多开枝散叶的子孙。

帝喾与其元妃姜嫄生有一子,名「弃」,又称后稷,年少即好种植,好耕农,善稼穑,民皆效法,被尧举为「农师」,其后代姬昌、姬发开创周朝八百年江山。

帝喾与其次妃简狄生有一子,名契,帝喾将之封于商丘主管火正。契发明了以火纪时的历法,同时建阏伯台观察星辰,民间称火星台、火神台,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观星台。契乃商朝先祖,其后代成汤启开商朝五百年基业。

帝喾与其次妃庆都,生子放勋,即尧帝。帝尧的光辉,我们稍后再述。

帝喾与其次妃常仪生子挚,挚承袭帝喾之位,九年后禅让于帝尧。

今天离天堂不过咫尺

那的确是一个众星璀璨的时代,每一颗星辰都背负使命去点亮一方土地。那的确是一个道性唯真的时代,掬起山河里的每一滴水,都能映照出天地山川,日月星辰。

然而,我们如今之所生依的时代,其实是更好的时代,虽然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离地狱那么近,但是,我们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离天堂不过咫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创世记之四:三皇开文明

    下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创世记之五:五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