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仙史(4)千古奇冤 必有昭日
2016-12-09

民族英雄岳飞戎马生涯中,亲自参与指挥126仗,未尝一败。(王双宽提供)

千古奇冤 必有昭日

金兀术兵败,准备返还朔漠。岳飞攻克西京河南府后,主张议和的秦桧向宋帝进谗言,宋帝连下十二道金牌急宣岳飞还朝。

岳飞收到诏书后,当即悲泣:“十年收复之功,今朝废于一旦。”因有王命,岳飞不得不下令班师回朝。百姓闻讯拦住岳飞的马,哭着说他们帮助宋军运粮草,金军全部知道,因此担心日后会受金兵报复,无人可保他们的身家性命。因此百姓挽著岳飞的马,不想让他离开。

岳飞也是无奈,他含着眼泪取出诏书给众人看:“我不能擅自停留呀。”将士百姓一道哭声震野。为掩护百姓迁移襄汉,岳飞决定留军五日。


岳飞像,出《历代君臣图鉴》(清代拓本),哈佛燕京图书馆藏。(公有领域)

金兀术得知岳飞撤军的消息后,率领兵马席卷而来,刚被岳家军收复的河南失地,又全被金军侵占了。

岳飞在班师途中获悉战报,仰天悲叹:“所得诸郡,一夕之间全部被侵。大宋的社稷江山日后难以中兴呀!看着乾坤世界,无法复原呀!”字字啼血,声声悲痛。

时至1141年,金国无力灭掉南宋,准备和南宋议和。因此宋廷朝臣秦桧一党打压岳飞、韩世忠。金兀术在给秦桧的信中讲道:“必先杀岳飞,而后议和才可成。”

因此岳飞回朝后即遭秦桧党羽万俟契、罗汝楫的弹劾,要求宋帝免除岳飞的职务。岳飞被解除一切军务兵权后,自请回到江州庐山的故居赋闲。

虽然岳飞无兵无权,但在秦桧授意之下,张俊私设公堂,向岳家军主将张宪严刑逼供,但没有任何结果。为了杀害岳飞,他们捏造岳飞谋反的假证。宋廷急召岳飞赶回临安府。

1141年十月十三日,岳飞被莫须有的罪名投入大理寺。他的长子岳云也早已下狱。

面对审讯,岳飞袒露后背,露出其母刺下的“尽忠报国”四字,主审官何铸见状,也非常震动。何铸查得岳案实属冤案,便如实禀告秦桧。一心要治岳飞于死地的秦桧,冷冷地回复道:“这是圣上之意。”随后,改命万俟契主审岳案。

万俟契用尽手段,刑讯逼供岳飞、岳云、张宪三人,都不能使他们屈招一个字。岳飞宁死也不自诬。


《绍兴和议》后宋金各自领地图(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秦桧一面陷害岳飞,一面主导宋金议和。十一月七日,宋金达成“绍兴和议”,协议内容非常屈辱:由大宋向金国称臣,并将淮河以北的土地全部割让给金国,并且宋廷每年要向金国进贡奉银绢各二十五万两匹。

堂堂的大宋国经这份和议之后,反倒成了大金的藩属国。

秦桧党羽逼供不成,为了坐实岳飞的冤狱,就为岳飞罗织搜剔了莫须有的罪名,硬是将岳飞定成死罪。大理寺丞李若朴、何彦猷认为岳飞根本无罪,便与万俟契竭力相议,却遭罢官处分。布衣刘允升直言上书为岳飞申冤,也被投入大理寺被处死。

咸平王韩世忠获知岳飞入狱之事,质问秦桧为什么。秦桧却冷言说道:“虽还不明,其事体莫须有吧。”韩世忠一听,忿然说道:“你说的‘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1142年一月,秦桧谗言蛊惑宋高宗下令处死岳飞、岳云、张宪。岳飞在供状上只留下八个绝笔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千古民族英雄岳飞墓,位于杭州西湖西北角栖霞岭南麓。(Siyuwj/维基百科)

岳飞被害后,狱卒隗顺冒死将岳飞遗身背出杭州城,埋在钱塘门外九曲丛祠旁。隗顺临终前将此事的来龙去脉全部告诉他的儿子。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孝宗即位后,岳飞冤狱得以平反。隗顺之子把前情上书给宋帝。于是,按礼将岳飞遗骸改葬在西湖栖霞岭。宋廷追赠岳飞谥号为“武穆”,宋宁宗时追封他为鄂王,宋理宗时改谥为忠武。


秦桧夫妇反剪双手,面墓而跪。(helennawindylee/维基百科)

秦桧封为魏国公后,当时有名士谢石到临安云游,他以相字为名。宋帝微服出访正好碰到他,就举起柱杖往地上一画,命他占卜。

谢石说:“土上加一画,是‘王’字。请再写一字。”宋帝又以柱杖写了一个“问”字。谢石惊讶的说:“左右是君,即主上也。”宋帝说:“你不要多言,明日会召见卿。”

次日,宋帝召见谢石,帝在偏殿写了一个“春”字。谢石说:“秦头太重,压日无光。”宋帝听后一阵默然。秦桧听说此事后,暗地陷害谢石,把他发配到偏远的岭南。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六:颛顼绝地天通

    下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七:多朝始祖帝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