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预测:5年后人将目睹星体在眼前爆炸
2017-01-10


科学家首次预测一个超新星,2022年前后人用肉眼即可看到星体爆炸的壮观天文现象。

即将发生爆炸的星体仅在1800光年之外,位于天鹅座(Cygnus),是两颗将发生碰撞爆炸的双星,名称为KIC 9832227。那里将出现比通常强一万倍的星光,我们用肉眼即可在夜空中见到一颗闪亮的星星。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1月9日报导,加尔文学院(Calvin College)天文学家拉里·莫尔纳(Larry Molnar)教授解释,这是首次预测超新星的爆发时间。KIC 9832227将是一颗红色超新星,在2021~2023年出现在天鹅座。

莫尔纳教授在近日德克萨斯州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上陈述,他们发现这个双星系统的轨道运行周期逐渐加快,在排除多个原因之后,最后判断其结局为两颗星体发生碰撞和爆炸。


超新星爆炸残骸(公共领域)


莫尔纳教授在会议上说:“我们的夜空将出现一个明显的变化,任何人都能看得见。到2023年,你不必用望远镜就能知道我说的是对还是错。”

瓦尔帕莱索大学(Valparaiso University)的天文学家托德·希维格(Todd Hillwig)未参与此项研究,但也认为预测很可能正确。他认为“也可能发生其它事情,但是根据莫尔纳教授报告的观测数据,很有可能发生超新星”。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6日报导,莫尔纳教授表示,KIC 9832227的运行轨道在1999年开始出现一定规律的变化,因此预示著那里一直发生著同一件事情。


W49B超新星残骸可能含有银河系中最年轻的黑洞。(图片来源:NASA)


他还指出,虽然天文学界经常观察到这种超新星(即星体爆炸),但未曾遇到像KIC 9832227这样近距离的爆炸景象。“我们银河系中每十年就会出现一次这种规模的星球爆炸。但是这个超新星不同寻常,因为它距离如此之近,以及如此之亮,尤其它是第一例我们可以预测到的爆炸。”

莫尔纳教授解释,KIC 9832227将在夜空中闪亮半年时间,之后慢慢变暗,2~3年后恢复至正常亮度。他也强调,即使预测正确,KIC 9832227的爆炸已在1795年前发生,只是因其距离遥远,所以直到2023年才能被我们看到。

莫尔纳教授还将使用甚大阵列望远镜(VLA)、红外线望远镜设备(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及XMM牛顿太空望远镜对KIC 9832227进行全光谱观测。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伤感!古代笔记中“见不得人”的哺乳(图)

    下一篇: 新公布阿波罗月球照片出现无数UFO(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