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邪挡煞招财的风水瑞兽石狮子
2016-12-18

自古以来,石狮子都被视为是风水上的瑞兽,不仅可以化解很多房屋格局造成的形煞,还可以增强建筑物的阳气。狮子生性凶猛,所以才会有镇邪护宅的作用。

在办公室门口或是店铺门口摆放石狮子,不仅是一种建筑装饰,更有助于提高财运。如果窗口见到不利之冲克,如枪煞、冲煞、天斩煞等,可放一对石狮面向窗口可化煞,且有生权之意,适合官职人员摆放,古时衙门前就是摆放狮子镇守。凡是以口维生之行业,如律师、议员等,可在办公室内摆放一对狮子,有助于生财。但摆放狮子有讲究,不能随意乱放,而且狮子需要经过开光才能开启其灵气。

石狮子的作用避邪纳吉

古人认为石狮子是可以驱魔避邪,所以最早用来镇守陵墓。这种人们心目中的灵兽,也被称作「避邪」。在人们的民俗生活中,石狮子不仅用来守卫大门,还有在乡间路口设立石狮子与「石敢当」有同样的功能,用以镇宅、避邪、禁压不祥和保护村寨的平安。所以,用石狮子来把大门可以避凶纳吉,驱走邪气,纳来祥瑞,抵御妖魔鬼怪带给人们的侵害。一般认为石狮子可以挡煞,替主人抵挡无妄之灾。

预卜洪灾

在民俗传说中,说狮子有预卜灾害的功能。说如遇有洪水泛滥或陆地沉没等自然灾害,石狮子的眼睛就会变成红色或流血,这是征兆灾害就要来临了,人们可以采取应急避难。在这里石狮子俨然成了灾难的预言家。

彰显权贵、身分的象征

古代在宫殿、王府、衙署、宅邸多用石狮子守门,来突出主人的权势和尊贵,如北京天安门前金水河畔的两对威风凛凛的守卫皇城大门的石狮子就体现了皇权至尊、威震八方神圣不可侵犯的意味。

艺术装饰

石狮子还是古代建筑物不可缺少的装饰品。比如很多石头上都雕刻了狮子,民间有狮子滚绣球的绘画和图案,体现了人们「狮子戏绣球,好事在后头」的美好愿望。

摆石狮子的注意事项

狮子乃威严的象征,既属于圣物也属于至凶之兽,所向之处四方臣服,石狮摆放得好可招财镇宅,摆放不对则伤及主人。

狮子宜放在西北方

这是因为狮子一是从西域传入中国,所以西北方是它最活跃的地方,占了地利;二是因为狮子属乾卦,居西北方,五行属金,故此狮子(尤其是铜狮或是金狮)摆放在西北方,最能发挥它的功效。同时西方也适合摆放狮子。
狮子宜配搭成双

摆放狮子宜一雌一雄搭配成双为宜。而且一定要分清雌雄,左右不可倒置,在摆放时狮子只要相互照顾,便不会摆错。倘若其中有一只破裂,便应立刻更换一对全新的狮子,切勿把剩余的一只留在原处。「风水狮」是雌雄成对,同样秉承「男左女右」之序,摆设时将雄狮子置于左方,雌狮子置于右方。

狮头必须向屋外

狮子很凶猛,煞气较重,风水布局常用来阻止邪魔鬼怪入屋,因此狮头宜向屋外。若是摆在窗口,狮头亦一定要向着窗外。否则狮头冲著门内就会变成一种凶相。

小门口不能摆放大狮子

狮子威力巨大,门口小压不住。不但不能带来好运,而能还会「引火上身」。

放在与屋宅五行相吻合方位

企业或个人屋宅摆放狮子,需查清屋宅的五行,不能相冲。狮子属乾卦,居西北方,五行属金。因此通常来说狮子摆放在西北方最能发挥功效。同时西方也适合摆放狮子。但也不尽然,原则就是要具体与摆放的屋宅五行相生为宜。另外,通常狮子摆在宅院的南方大门旁,也能起到避邪助运、吉祥如意的效果。

狮子公母不可混淆

狮子公母为一对,左右不可混淆即公左母右。公狮在左边,颈佩颈圈与铃铛比较威武雄壮,雄纠纠气昂昂,脚玩弄绣球彩带,母狮在右边,温柔深情,脚扶幼狮或幼师隐于母狮之下,则显温柔情深和乐融融的气氛。

狮子不可冲别家大门

狮子大多摆放于大宅大门前之左右两旁,放置时一定是雌雄一对,左男右女的摆放。由于狮子为镇宅压煞之物,胡乱摆放唯恐损人而不利已。因此,住宅门外如果正对着别人的住家,则摆放狮子会对人家构成不良的影响,轻则疾病,重则伤人。

大门上加狮头

狮子多用来化解屋外的凶煞,所以若不能在大门摆放石狮来坐镇,那便可在大门上加上一金属狮头,那亦可起到挡煞之效。

除了狮子,牛和麒麟也是镇宅之宝。铜牛可以强旺财运,特别是偏财转财运,麒麟护主心强,可以化解气煞和形煞。

招财化煞的注意事项

花岗岩石狮子的摆放和作用,应按照传统的风水学理布局,其尺寸必须符合传统的风水规格。一些工厂或大型商场的门口,大都会摆放一对大狮子,而摆放狮子的地方,未必是煞方,现在很多商场的门口的狮子主要是用来招财的。其实狮子不仅可以用来招财还可用来化煞。

1.狮子的造型要有神韵,就是眼睛要有神,威武有气势。
2.狮子要用质量好的石头雕刻,例如一般都是花岗岩、白色大理石,或者汉白玉。
3.狮子的尺寸要符合鲁班尺的吉祥尺寸。
4.摆放石狮子的时间要选择吉日吉时。
5.选择好时辰替狮子开光。
6.因狮子的杀气比较有力,故家宅中的石狮子不应该超过1.8米高,企业的石狮子应该在1.8米以上。1.8米以上的石狮子可用于商场、银行、工厂、政府的大门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5千年前神秘圆石蕴含甚么秘密

    下一篇: 湖南有个轮回村,村里住着百个带着前世记忆的再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