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伟大的文豪之—莎士比亚
2017-02-26

莎士比亚画像(公共领域)

伊丽莎白一世统治的时期,是英国历史上最鼎盛的时代,常被称作为“黄金时代”。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文豪——莎士比亚,正是出现在这个时代。莎士比亚所创作的作品,数量庞大,描绘出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和故事,更重要的是,几乎他笔下的每一部作品,每一段文字,都饱含着让人望尘莫及的智慧和领悟。因此,“智慧的国王”莎士比亚,他笔下的戏剧、诗歌、名言、警句,不仅仅征服了他本国的臣民,更早已征服了世界的无数臣民。

莎士比亚的成就

莎士比亚,也称莎翁,是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也是西方文艺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学家之一。莎士比亚流传下来的作品,目前已知确定的,有38部戏剧、155首十四行诗、两首长叙事诗和其它诗歌。他的戏剧被翻译成了各种主要的语言,其表演次数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戏剧家的作品。

莎士比亚影响了后世的许多名人。文学方面,影响了托马斯•哈代、威廉•福克纳、查尔斯•狄更斯等小说家,(狄更斯的作品中就有25部曾引用莎士比亚的作品);音乐方面,学者们目前鉴定出,有两万多首音乐和莎士比亚的作品相关;绘画方面,莎士比亚影响了浪漫主义画派和前拉斐尔派;精神分析学方面,弗洛伊德在他的人性理论中,多次引用莎士比亚作品的心理分析,尤其是《哈姆雷特》;英语语言方面,莎士比亚对语言的运用,影响了现代英语,英国第一部字典《约翰逊字典》中,引用莎士比亚之处比任何其他作家都多。

莎士比亚的智慧

莎士比亚的每一部作品中,都有着非常之多的巧言妙语、智慧警言,曾启发过诸多的名人学者,点醒过无数的后世凡人。比如:

真爱无坦途/真诚的爱情之路永不会是平坦的。——《仲夏夜之梦》

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中扮演着好几个角色。 ——《皆大欢喜》

外观往往和事物的本身完全不符,世人都容易为表面的装饰所欺骗。——《威尼斯商人》

有巨人的力量固然好,但像巨人那样滥用力量就是一种残暴行为。——《一报还一报》

名字有什么关系呢?把玫瑰叫成别的名字,它还是一样的芬芳。——《罗密欧与朱丽叶》

简洁是智慧的灵魂,冗长是肤浅的藻饰。/言贵简洁。——《哈姆雷特》

不是每个人都能做主人,也不是每个主人都能值得仆人忠心的服侍。——《奥赛罗》

疯子带瞎子走路,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病态。——《李尔王》

黑暗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麦克白》

莎士比亚的生平

早年时期:莎士比亚于1564年出生于英格兰沃里克郡雅芳河畔斯特拉特福,他的父亲是一个手套商人兼市参议员,母亲是地主的女儿。关于莎士比亚早年生活的记录并不多。目前,人们只是猜测,他可能是在当地的国王学校读书,学习拉丁语和古典文学。

此外,从不多的资料中,人们发现莎士比亚应该是在18岁时,娶了26岁的妻子,婚后六个月就生了第一个孩子,三年后又生了双胞胎。此后的七年,关于莎士比亚的记录资料就几乎没有了,因此被称作是莎翁“行踪成谜的岁月”。

中年时期:莎士比亚何时开始戏剧创作?这目前仍是个谜。但一些当时的演出的线索和记录显示,到1592年为止,伦敦舞台已经表演了他的几部剧作。有人批判他的作品,但有更多的人崇拜他的作品。

莎士比亚在这一时期开始了主要的创作,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很惊人。此外,他还参与了剧团的经营,投资入股,名利双收。

晚年时期:到了晚年,莎士比亚很少再有作品问世。逝世后,被葬在了自己的故乡。

莎士比亚作品列表

《终成眷属》
All’s Well That Ends Well

《皆大欢喜》
As You Like It

《错中错》
The Comedy of Errors

《一报还一报》
Measure for Measure

《威尼斯商人》
The Merchant of Venice

《仲夏夜之梦》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无事生非》
Much Ado About Nothing

《泰尔亲王佩力克尔斯》
Pericles, Prince of Tyre

《驯悍记》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暴风雨》
The Tempest

《第十二夜》
Twelfth Night or What You Will

《维洛那二绅士》
The Two Gentlemen of Verona

《两位贵族亲戚》
The Two Noble Kinsmen

《冬天的故事》
The Winter’s Tale

《约翰王》
King John

《理查二世》
Richard II

《亨利四世 (第一部)》
Henry IV, part 1

《亨利四世 (第二部)》
Henry IV, part 2

《亨利五世》
Henry V

《理查三世》
Richard III

等等。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金莲仙史(17)龙马相会

    下一篇: 神奇的濒死经历:创世主已来到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