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仪天下的皇后 - 马明德
2017-03-10


“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这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名句。马援是东汉时期著名的将领,他辅助汉光武帝刘秀平定天下战功卓著,但因为得罪了权贵光武帝刘秀的女婿梁松,遭其陷害,差点不能堂堂正正入土为安。 

马援的儿子在父亲死后不久也早早夭亡,他的妻子在双重打击下整日精神恍惚。马援年仅十岁的三女儿担负起治理家务的重任,她不仅能独立处理家中大小事务,而且在与其他家族交往时也能如成年人一样从容应对。 

公元52年,13岁的马小姐选入太子刘庄的宫中。她入宫后悉心侍奉阴皇后,对其他的人也是礼仪周备,渐获宠爱。57年汉明帝刘庄即位,封她为贵人。60年为立后,明帝征求皇太后阴丽华的意见,太后说:“马贵人德冠后宫,即其人也。”遂立马氏为后,史称明德皇后。也是刘庄唯一的皇后。

马皇后不仅品德出众,也很有才华,能背诵《易经》,熟读《春秋》、《楚辞》、《周礼》等传统的儒家经典。对董仲舒的文章尤为精通。她是中国第一位女史学家, 著有 《显宗起居注》一书,开创了“起居注这一史书体例之先声

马皇后生性宽仁,谦恭节俭,不喜好游乐,平易近人。平时都穿粗布衣服,除了国家大典场合,从不穿贵重的丝绸织绣之衣。后宫的嫔妃对她非常钦佩。 

马皇后德才貌具佳,虽不干预朝政,但对世事却明断有理。70年,明帝的异母兄弟楚王刘英企图谋反,事情败露后,明帝不忍处死刘英,只是废黜了刘英的爵位,徙往丹阳郡(今属安徽)。刘英到丹阳后自杀,明帝认为是有人鼓动楚王谋反,下令彻查其党羽,一时受株连的人不计其数,下狱和流放的官员就多达几千人,许多大臣纷纷劝谏,但明帝根本不听。

马皇后知道被抓的人大部分都是冤枉的,十分忧虑。一天明帝回宫,她趁机向明帝进言,请求明帝不要把案件扩大,神情悲楚。明帝深为感动,以至于在明帝十五年二月,刘庄颁令大赦天下,将从前不算在大赦范围内的谋反之罪也算在宽大处理之列。这场可能会酿成无数人死于非命的案子,就此很快了结了。――刘庄理政之风与其父不同,相比之下要严格得多,此案能够从宽而不至于多伤人命,马明德皇后功不可没。 

从此明帝才发觉皇后对政事有独到的见解,分析全面,考虑周到。在遇到公卿大臣难以裁决的问题时,常常会让马皇后帮着解决。马皇后为他深入分析事情原委,并提出解决办法,明帝都会郑重看待,并加以采纳,弥补了许多朝政上的缺陷。但她从未提及自己家的事,包括父亲的冤屈,虽心中酸苦,从不在明帝面前表露,因此更加得到明帝的敬重。

公元79年六月,马皇后病逝,终年四十一岁,与明帝合葬于显节陵。续烈女传》称赞她“在家可为众女师范,在国可为母后表仪”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Moral Integrity Without Greed

    下一篇: 太平天国(1)救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