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双鸾纹银盒
2017-05-26

文、图/卓然堂  赵睿

大唐盛世,国富民强,中国金银制作工艺达到巅峰。这一时期的金银制品繁花似锦,种类繁多,其中常盛不衰的一大类别,就是形式多样的银盒。继上周介绍的鎏金银蚌盒之后,我们再介绍一件在同一拍卖场成交的鎏金双鸾纹银盒,其造型规整,作工精致,纹饰优美,堪称是一件深具大唐风范的经典作品。

双鸾纹银盒高5.8厘米,直径12.8厘米,重541.5克。经元素分析仪测定含银68.6%,金29.6%,铜1.24%,锡0.38%,锌0.13%,铟0.08%。模冲成型,平錾纹饰,局部鎏金。盒呈平面圆形,分盖、身两部分,顶与底均微隆起成慢拱形,直口无唇,以子母口相扣。盒壁厚度均匀,盒口咬合紧密,无论怎样转动均严丝合缝。盖、身两部纹饰相同。盒内面有细密同心圆旋纹,正中圆心有一微突痕迹,说明曾为某种旋转车床钣金加工。中心纹饰为头尾相追的二只鸾鸟,振翅回首,尾羽飘逸。四周密布蔓草纹,外周有一圈两两相向的振翅飞鸟,背景衬细密的鱼子地。盖及身均极为平整规范,略呈坡形向外,边缘弧形延伸至盒壁,中间置一鎏金台阶。盒壁垂直,錾饰波浪形连续的唐草纹,间置振翅欲飞的飞鸟。口沿鎏金。

西安何家村窖藏出土的金银器皿包括了一组金盒及鎏金银盒,其中有鎏金石榴花纹银盒及鎏金飞狮纹银盒各一件,形制大小与本次介绍的鎏金双鸾纹银盒基本相同,纹饰工艺亦十分相似,当属同时期的皇家御用器物。唐代金银器制作基本上由皇室垄断,专门设有金银作坊文思院,集中利用技艺高超的工匠,制作出大量精美的金银器皿。何家村窖藏集中代表了当时的皇室金银工艺水平,从这批器物中可看出当时已使用钣金、锤揲、焊接、切削、抛光、錾刻等西方常用的金银细工工艺。其中有几件盘、盒、碗等圆形器物的底部留有同心圆加工痕迹,说明当时已经使用简单的机械车床来加工制作金银器。本次介绍的双鸾纹鎏金银盒的盖、身内部均留有明显的同心圆纹路,表明此器是经过旋转车床加工成型的。由于锤揲成型的器物器壁厚薄不均匀,要求高的器物要进行“璇活”处理,内壁的同心圆就是璇活时留下的痕迹。这也解释了为何这件银盒器型规整挺拔,器壁厚度均一,纹饰精美细腻,彰显出不凡的皇家气度。何家村窖藏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就是素面无纹的银盒内多有墨书文字,表明是用以盛贮药物,而纹饰精美的银盒内则无墨书。据此,可以推测有精美纹饰的银盒多为皇亲贵胄近身之物,而非单纯用作盛放药材而置放于太医署。虽同为皇家之物,其用途不同,这件鎏金双鸾纹银盒,也许曾伴随著某位皇室佳人度过无数日日夜夜,流传至今,完好无损,殊为不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凤凰纹蚌形银盒

    下一篇: 艺术品金融的国际背景和国内趋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