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下了历史上 第一道“逐客令”
2017-07-30

虽说来者是客,但难免还是会遇到不喜欢的客人,于是主人就会明示或暗示客人应该离开了,这是现代对“逐客令”的了解。

有关“逐客令”的典故出自于《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大索,逐客。李斯上书说,乃止逐客令。”逐客令的“客”,是指客卿,即非本国国籍的官员。

秦始皇曾经下令驱逐居留在秦国的六国客卿,李斯是楚国人,也在驱逐的名单之中,于是他向秦王上〈谏逐客书〉,说明了这道命令的错误与危害。

为什么秦始皇会颁布“逐客令”呢?有两个动因,一是出身卫国的秦相吕不韦涉及嫪毐的罪案,让秦国蒙羞至乱。

此事尚未平复,接踵而来的第二个冲击 ── 在秦国主持大型水利灌溉工程、深得秦王信任的郑国,居然是韩国派来的一名间谍。

原来这是韩国的一计“疲秦”策略,当时韩国派遣水利专家郑国入秦,游说秦王穿凿一条大型灌溉管道,可灌溉万亩土地,发展农业经济,这是表面上的说法,真实目的却是要消耗秦国的人力与物力,牵制秦国东征。

后来阴谋败露,秦王大怒,也引起本国大臣的警觉。吕不韦是卫国人,郑国是韩国人,他们所引起的纠葛与诡计,让秦宗室大臣对山东六国出身的客卿失去了信任,于是 ── 秦王下逐客令!

后来李斯的〈谏逐客书〉是否让秦王废除逐客令呢?

有的。秦王看完这份谏书后,惊觉“有容乃大”才能成就帝业,于是即刻命人追回李斯,恢复他的官职,同时也接受郑国的辩解:“臣为韩延数岁之命,为秦建万代之功。”继续让他主持修渠工程,日后名为“郑国渠”。

***

李斯复职后,为秦王制定一统天下的策略,而郑国渠的完工,使得关中干旱的平原成为沃野良田,粮食产量大增,直接支援秦国发动长期战争,然后秦灭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八旗子弟 远去的强弓快马

    下一篇: 夔国公刘弘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