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开国功臣——勋国公殷峤
2017-07-12

殷峤(生年不详~西元622年),字开山,以字行,雍州鄠县(今陕西省户县)人。大唐开国功臣,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殷峤的祖父殷不害原为陈朝司农卿,本居陈郡(治所在今河南省淮阳县),陈朝灭亡后,徙居关中。殷峤的父亲殷僧首为隋朝秘书丞,在当时颇有名望。殷峤年轻时以学问、品行知名,尤其擅长写作和书法。殷峤在隋朝时就已出仕,曾担任太谷县长。殷峤在担任太谷县长期间,很有政绩,因此口碑很好。

隋朝末年李渊父子在晋阳起兵兴唐之时,殷峤被召补大将军掾,从攻西河为渭北道元帅长史,与刘弘基屯兵故城,破京兆内史卫文升之兵,赐爵陈郡公,迁丞相府掾,从秦王李世民率八总管兵讨薛举战败,士卒死者十五六,被除名为民,后又从平薛举子薛仁杲,恢复爵位。唐武德六年(西元622年)在讨伐刘黑闼的路上,殷峤病死,李世民临丧痛哭赠陕东道大行台右仆射,谥曰节。唐贞观四年,诏以佐命之功配飨唐高祖庙庭。

从龙起兵开国有功  攻克西河略地扶风

隋大业十三年(西元617年),太原留守李渊在晋阳起兵,自称大将军。时任石艾县长的殷峤与李渊平时私交很好,加上李渊素来欣赏他的才能,于是同年六月,他投奔了李渊,李渊任命为大将军府掾。从此殷峤成为辅佐李氏父子的一名干将,参预谋略,当作心腹,因多次立有军功被拜任为光禄大夫。

后来,殷峤跟随李渊长子李建成攻克西河(今山西省汾阳市)。李渊次子李世民担任渭北道元帅时,将殷峤引为长史。当时关中群盗聚结,流民各自为阵,李世民命殷峤前往招抚,殷峤以其才智将这些流民改造成起义军所用力量,很有成效。

大业十三年(西元617年)八月,李渊任命刘弘基为渭北道大使,以殷峤为副手。西进略地扶风,率兵六万南渡渭水,屯驻于长安故城,隋将卫孝节从金光门出战,殷峤与刘弘基将其击败,擒获甲士千余人,战马数百匹。十一月,攻克隋朝都城长安,殷峤被赐封爵位为陈郡公,升任丞相府掾,不久改任吏部侍郎。

攻打霍邑旗开得胜  征讨薛觉功败垂成

大业十三年(西元617年)八月,唐军攻打霍邑(今山西省霍州市),李渊怕宋老生不出战,李建成、李世民说:“宋老生有勇无谋,我们用轻骑向他挑战,按理他不会不出战,假使他坚守不出,我们就传言说他有二心,他害怕被左右的人奏报,怎敢不出战呢?”李渊说:“你们估计得对,在贾胡堡时宋老生未能迎战我军,我知道他是没有作为的。”李渊和几百名骑兵先到霍邑城东面几里的地方等待步兵,派李建成、李世民率领几十骑到城下,举鞭挥旗就像要包围城池的样子,并且辱骂宋老生。宋老生大怒,率三万人从东门、南门分道出战。李渊派殷峤立刻去召集后军,后军来到后,李渊想让军士门先吃饭再战斗,李世民说:“时机不可失!”李渊就和李建成在城东列阵,李世民在城南列阵。

李渊、李建成与宋老生交战,稍有退却,李世民与唐将段志玄从南原率兵驰马而下,冲击宋老生的军阵,出击宋老生军的背后。李世民亲手斩杀几十人,两把刀子都砍缺了口,飞溅的鲜血沾满衣袖,李世民将血甩掉再战。李渊的兵势又振奋起来,就传话呼喊:“已经抓住宋老生了!”宋老生军因此大败。李渊兵迅速直抵城门,城门关闭了,宋老生下马跳入壕沟,刘弘基就将他杀死,隋军的死尸遍布数里。天色已黑,李渊立即命令登城,当时没有攻城的器械,将士们赤膊登城,攻下霍邑。

唐武德元年(西元618年)五月,李渊称帝,建立唐朝,是为唐高祖。当时西秦霸王薛举、薛仁杲父子在京师长安附近武装割据,是唐朝初建时面临的最大的威胁。薛举是金城郡人,家中很富有,喜好结交朋友。隋朝末年,薛举起兵,势力发展极快,很快便尽占陇右之地。薛举不久便称秦帝,兵力达到三十万,并且率兵大举入侵唐朝,危及京师。同年六月,唐高祖李渊任命秦王李世民为西讨元帅,率领刘弘基等八总管迎战,又任命殷峤为元帅府司马,随李世民征讨薛举。

双方对峙于高墌城(今陕西省长武县北)之时,李世民不幸患病,将指挥作战的事宜委托于刘文静,并告诫说:“薛举远道而来,利在急战,士气高涨,我们不容易打赢,应该打持久战,等他们粮食吃得差不多了,士兵不耐烦的时候,我们可一举破敌,现在应该坚守不出。”但是刘文静与殷峤认为唐军人多势众,殷峤于是对刘文静说:“秦王担心你没有胜算的把握,才这样交代。但薛举如果知道秦王有疾,必然轻视我等,所以宜炫耀武力以威镇之。”于是将兵营陈于高墌城西南,列阵示威,甚至未加防御。薛举发现后暗中调集军队,以精锐铁骑背后偷袭唐军,浅水原战斗打响之际,唐军八总管皆败,唐军士卒死者过半后惨败,刘弘基等人被俘。李世民只得引兵退还长安,薛举遂占领高墌城。此役刘文静和殷峤都被追究战败责任,免职后除名为民。

再战建功官复原职  壮志未酬病逝军中

武德元年(西元618年)八月,薛举病死,其子薛仁杲忙于治丧,李世民亲任元帅,再率大军征讨,迫使薛仁杲率众投降。这次大战为唐王朝立足关陇,清除了外患,殷峤因战功官复原职。武德二年(西元619年),殷峤兼任陕东道(治所在今河南省陕县东)大行台兵部尚书,又升任吏部尚书。跟从李世民讨平王世充,以战功进封爵位为勋国公。

武德五年(西元622年),殷峤随军征讨刘黑闼,途中因病去世。李世民临丧痛哭,追赠殷峤为陕东道大行台右仆射,谥号节。唐贞观十四年(西元640年),殷峤以佐命之功与赠司空、淮安王李神通,赠司空,河间王李孝恭,赠民部尚书刘政会配飨唐高祖庙庭。贞观十七年(西元643年)二月,绘像于凌烟阁,列为功臣第十二。唐永徽五年(西元654年),唐高宗李治加赠殷峤为司空。

殷峤(字开山)

生卒 生年不详~西元622年
籍贯 雍州鄠县人


西元617年
投奔李渊
任命为大将军府掾


西元617年
随李建成攻克西河
招抚流民为义军所用


西元617年11月
随刘宏基攻克隋旧都长安
赐封爵位为陈郡公


西元618年
征讨薛举战败
免职后除名为民


西元618年8月
随李世民再征讨薛举
因战功恢复原职


西元619年
讨平王世充以战功
进封爵位为勋国公


西元622年
随军征讨刘黑闼
途中因病去世


西元640年
以佐命之功与赠司空


西元643年2月
绘像于凌烟阁
列为功臣第十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One Benefits from Modesty and Is Ruined by Complacence

    下一篇:   When the Occasion Calls For Doing Good, Do Not Hesitate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