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地建学 风水在人心
2018-02-19

北宋景佑二年(公元1035),范仲淹在苏州担任知州,欲购置土地建造新居,他相中南园(五代吴越广陵王钱氏家府旧址)旁边的一块土地,为慎重起见也请了阴阳家来相看。

阴阳家看后说这是一块能出公侯卿相的风水宝地,如在此地兴建宅院,必定能兴旺子孙,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范仲淹认为国家之忧患莫大于缺乏人才,他想既然这块地如此之好,倒不如在这里兴办学校,为社稷培育人才,岂不比我范家一族尽得荣华富贵要来的更好。于是他将宝地捐出,修建了“苏州文庙”,还请当时的大教育家胡瑗来这里因材施教。范仲淹所创立的苏州文庙开创了文庙与府学合一的体制,因办学有方,崇文尚德,故有“天下之有学自吴郡始”的说法。

苏州因此文脉昌盛,据统计所出的状元人数位居全国之冠,成为名符其实的状元之府。如今书香文脉仍在延续,从前苏州有最多的状元,现今则是出最多的院士,这样的成果与范仲淹捐地办学所奠定的深厚基础是分不开的,也是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抱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可共患难 不可同安乐  

    下一篇: 面相精要 观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