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火:让正义必胜的信念世代流传 (上)
2018-02-26

作者:李青城


新年到,华人们舞狮子、耍龙灯、打腰鼓、扭秧歌、踩高跷、划旱船、表演大头娃娃、高台芯子等等,您可知道,这些全都来自汉民族文化中雅俗

共赏的宝贵遗产—— 社火。

大年初一过大年,大年初五迎财神,正月十五闹花灯,二月二龙抬头……人们会举行一系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吉祥喜庆的年节庆祝活动。其中,有一类独具特色的传统广场表演艺术 —— 舞狮子、耍龙灯、打腰鼓、扭秧歌、踩高跷、划旱船、大头娃娃、高台芯子等等,这些全都来自汉民族文化中雅俗共赏的宝贵遗产 —— 社火,一种中华传统文化中,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

什么是社火
如果您没有听说过“社火”这个词,那您可听过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民族管弦乐队都经常演奏的一首曲目 —— 〈长安社火〉?乐曲以高亢激昂的秦腔,描绘的正是中国北方乡村传统新年期间,人们锣鼓喧天、载歌载舞“闹社火”、庆新年这一民俗活动。乐曲的名字正是社火这项民间娱乐活动在历史上的兴盛地 —— 秦汉时期的都城。

论年代,社火起源于中国上古的祭祀活动;到了商周时期,宫廷里有逐鬼的祭祀仪式,周朝称之为“大傩”;到中华最早的帝国 —— 秦汉时期,这种演艺形式在社会上形成规模,称为“百戏”,又盛行于唐、宋。宋朝诗人陆游在〈游山西村〉中写道:“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社火对于宋朝人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欢庆形式,可见其延绵之久。北宋后,朝代更迭,社火随著汉民族的迁徙,被传播到了中国的南方、东南亚,以至世界许多地方。

“社火”的起源和含义
“社火”亦称“射虎”,虽然只是民间的文艺形式,却是祭祀或节日里迎神赛会的主要内容。究其起源,与中华民族的先祖,甚至宇宙之源有关。最早的社火所纪念的是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兴衰起到重大作用的几次正邪大战的决定性胜利。从它的两个名字来讲,社火起源于远古时代两次非常重要的祭祀活动。

社、火二字,“社”是土地神,“火”是火神。《礼记‧祭法》中记载:“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为社。”相传水神共工长得人脸蛇身,满头红发,性格暴烈、好战。一次他和火神祝融作战,一怒之下头触不周山,竟把撑天的柱子碰断,顿时天崩地裂,洪水泛滥,多亏女娲娘娘炼了五彩石,及时把天补好。共工的儿子勾龙见父亲闯下塌天大祸,心里非常难过,于是把九州大地上的大裂缝逐一填平。华夏始祖黄帝见状,便封勾龙为“后土”,相当于现在的国土资源部部长,让他负责丈量并掌管土地,从此,勾龙便成为人们祭祀的社神。共工还有个儿子死后变成了瘟疫鬼,到处传播瘟疫,这个瘟疫鬼怕响器、烟火,于是人们每遇灾害、瘟疫,就“施烟火及作金钢力士以逐疫”。

因为火神祝融帮助女娲娘娘炼五彩石有功,祛除瘟疫鬼又要仰仗火的力量,人们也崇拜火神祝融,节日燃放烟火以消灾祈福变成了习俗。洪水过后,人们的生活日渐安定,社会生产也由渔猎转入农耕,对社神的崇拜就更加重要。社火也就成为人们渴望丰收和逐疫的祈禳性祭祀活动。
“射虎”叫法的起源

“射虎”这个叫法,更多反映的是社火起源于一种驱除魔兽的祭祀。传说远古时有一只怪兽叫“年”,牠总跑到人居住的地方为非作歹。人们逐渐发现年兽的弱点:怕响声、怕红色、怕灯火、不喜欢整洁的环境。每当年兽要来时,人们就在家门口大扫除、贴红联,在院子里烧柴禾、拢旺火、击打响器,把年兽吓跑。但是年兽并非从此消失,直到有一位乞讨的老人收服了年兽,把牠收为其坐骑,才澈底解决了这个问题,人们才发现老人原来是鸿元老祖。鸿元老祖是道家众仙之祖,“鸿元”即“混元”,指天地未开、虚空未分之际的宇宙本始状态。

神农架林区发现的汉族歌谣唱本《黑暗传》便提及了鸿元老祖。道教著作中,讲到鸿元老祖是“生于无形之先,起乎太初之前,长乎太始之端,行乎太素之元。卓然独立,大而无配。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所谓混元,由兹而始矣”、“若言有,不见其形;若言无,万物从兹而生。八表穷窿,渐渐始分。下成微妙,以为世界,而有鸿元,挺于空洞,浮游幽虚”。

可见,在道家宇宙观中,鸿元老祖是宇宙存在的根本,及宇宙最伟大的神明。这位宇宙中最伟大的神明,或称宇宙本源,却关照著地球上渺小的人类,来帮助人们收服怪兽,解除危难,真是洪恩浩荡。人们为了庆祝“年”被打败,每年此时,敲锣打鼓、放鞭炮,互道“恭喜”,便是“过年”的由来,也是社火这种年节庆祝的前身。

总之,社火来源于历史上的正邪大战中,正神与好人们一次次战胜恶魔的祸害,并预示著在未来的正邪较量中,光明的力量仍然会战胜邪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准!宣宗寿命一语道破

    下一篇: 人算还是神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