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火: 让正义必胜的信念 世代流传 (下)
2018-03-14


作者:李青城


在西方国家,无论是华人新年,还是夏日街头的各种社区节日活动,都能看到中华传统的舞狮、腰鼓等表演。这些全都来自汉民族文化中雅俗共赏的宝贵遗产—— 社火。

历朝历代中,社火都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随著社火文化的发展,祭祀内容越来越丰富,包括:敬天敬地、敬神佛、敬历代明君贤臣等,社火成为了历史上积累的各种祭祀形式的总结。上至君王,下至百姓,都可以在年节时欣赏社火。尤其是对受教育不多的下层百姓,这种不收费的广场表演,成为了百姓们学习历史和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主要社会教育途径。

社火在历史传承中的社会作用

最古老的扮兽戏和“村傩”,教育后代要树立智、勇、谋各方面能力。后来各种兴趣的爱好者们组织起来,设会头、订会章、收会(社)员,建立了各种会社,起上“孝义社”之类的名字,定时训练提高水平。每逢迎神报赛、庆贺集会,各会社就举行游艺活动,表演更加专业。高台芯子是扎制各种高高的舞台布景,再把身著戏装的小孩绑在几丈高的高杆的铁芯子上,表现各个历史神话剧的场景,反映忠义节烈等高尚价值观。还有锣鼓火把助威,狮子龙灯游行,人群相随,“人势”助长了“神威”,形成了“社火”风俗,它往往与民间的香火还愿风俗 ——“赶庙会”相伴,正像民俗所述:“社火娱神,香火娱人。”人神同乐,意味深长。

社火的沦落

传承了几千年的社火,到了现代社会,却在中华大地销声匿迹了几十年。由于“破除迷信”、“破四旧”等运动,社火曾经被全面禁止许多年,中国大陆民间的各个社火团体被迫解散,各社团承传的独特脸谱、道具等几乎悉数被毁,能保存至今的都成了有收藏价值的文物。

中国大陆经济改革后,社火在一定范围之内被恢复,但只作为创造经济效益的旅游项目,恢复的仅限于演艺形式,供人消遣逗乐罢了!社火原本所承担的社会教育作用和所承载的深刻的精神内涵依旧没有恢复。就连演艺形式,都还不能被很多中国大陆文艺界的人所尊重。

2016年1月,北京卫视的演艺评比节目《传承者》中,有50个十几岁的农村少男、少女表演“山西稷山高台花鼓”。他们都是小县城、小乡村的贫困孩子,不要说上学,生活都有困难,学习社火表演是他们谋生的办法。靠著多年的团结努力,一步步走上北京的舞台,实属不易。他们的表演场面壮观,然而现场评委中,几个年轻评委却恶评不断,这些习惯了表现自我的“明星”们挑剔表演中没有领舞等自我表现的内容,孩子们几乎要哭了。
年长的评委不得不加以制止,其中著名影星陈道明一改平日的沉静儒雅,愤然指责这些年轻评委:“群体性节目需要整齐划一,难点也在整齐划一上!这么多人,让他们做出一个制式的动作是很难的!我以前看过另一个鼓的表演,用软绳打鼓,非常好看,难度极高!你们可能有很高的知识,但是对于有些文化、我们传承的文化,你们连常识都没有!因为你们没看过,你们就否定了它们的存在!我反对你们这样做!”
另一位年长评委 —— 中国传媒大学副院长王纪言马上呼应:“你们有几个人去看过中国的社火?你到过哪看过,你告诉我?你什么时候去的?都去哪几个地方?”陈道明继续补充道:“你们看过多少鼓?你们做过功课吗?你们就根据这一个鼓的节目就否定了中国鼓文化?你们好大的胆子!”

陈道明告诫那些年轻的评委们:“我们不能就事论事,要就传承来论传承!文化需要接力。”他指出表演社火的人 ——“一辈子可能要甘于寂寞,或甘于平庸,但是不要打击他们的努力!他们不是群众演员,他们是我们的文化的一个基本基础!”

台湾评委女艺人侯佩岑则对这些打鼓的孩子和他们的老师表达了敬意和鼓励:“我没有太多的机会看见鼓文化,但是我今天重新的学习。未来还有更长的路,我期待你们有更多的发展。加油!不哭,继续面对微笑,迎向更好的未来。”

社火的复兴

社火在中国受冷落时,海外却有一些爱好者自发组建了各个团体,就好像当年中华大地上的各个民间社团一样,承传著社火传统,在国际舞台上逐渐恢复传统的社火形式与内涵。

要是在夏日的多伦多街头,您看到节日活动中有一支腰鼓队的表演,一招一式遵循的是传统腰鼓的范儿,讲究的是精、气、神,您会不会觉得回到了古中原呢?这支腰鼓队是来自多伦多一家由海外华人和西人共同组成的莲花艺术团。在这座联合国认定的全世界文化最多元的城市里,各个族裔们都惊叹:“鼓,原来还可以这样边舞边打!”就连最喜爱打鼓的非洲裔也看得目瞪口呆、欢呼不断。小朋友们的情绪更是被刚劲欢快的鼓舞所感召,索性冲进表演队伍里一起跳。听了西人主持的介绍,大家才知道,鼓在中国已经有五千年的历史了。“鼓舞”本是一种打鼓的舞蹈,在中文里竟然演变成encourage ——振奋人心的意思了!

新年期间,各个社团更忙了,在社火活动的最主要时间段,华人超市和商业广场经常会有社火表演助兴。莲花艺术团还会应邀去多家老人院等进行中华文化的表演,传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价值观。憨状可掬的狮子给老人们带来欢笑,醒狮的勇猛又让老人们精神倍增,腰鼓的表演 ——《万象更新》带给老人们新生的希望。表演结束后,各个族裔的老人们纷纷说:“真高兴你们能来。希望明年还能看到你们!”充满正能量的社火表演所传递的精神内涵,让这些插著管子、躺在轮椅上的老人们,心中升起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

随著社火在世界的传播和兴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社火的精神内涵会从海外回到它的发祥地。这种古老的民间文艺形式,会让中华大地上的人们,乃至全世界的人们,心中激发出光明、喜悦的情怀,让正义必胜的信念永驻心间。
    来源: 李青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诗经字字动人 句句人生

    下一篇: 七十两银子救了三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