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字字动人 句句人生
2018-03-11

若有人问你,你最熟悉的诗歌是哪一首,我们寻思过后,几乎都会立即列出《唐诗三百首》中的某一首诗词。可是,别忘了,影响历代诗人最广的诗词,莫过于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

其实一些备受最推崇的诗人,也多是《诗经》的爱好者呢!那么,既然你已经为诗词著迷,为何不再览读句句动人的《诗经》呢?让我们列举了《诗经》中的十大金句,看你会最喜欢哪一句!

《诗经》简介

《诗经》乃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本称为《诗》,当被儒家列为经典后,则称为《诗经》。

《诗经》为中国第一部纯文学的专著,它开启了中国诗叙事、抒情的内涵,称“纯文学之祖”。《诗经》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现况、人民生活与情感等状况,胡适认为《诗经》“确实是一部古代歌谣的总集,可以做社会史的材料,可以做政治史的材料,可以做文化史的材料。”

《诗经》的写实风格虽强烈,但不减损美丽的文学特色,其风格与文学性极受后人的推崇。《史记》等古籍记载所示,认为《诗经》乃是孔子所删定的。《诗经》共有三百零五篇,分成“风”、“雅”、“颂”三类。

“风”,乐曲的统称,也就是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的华夏诸侯国的乐曲,作者多为各国的民间歌手,少数为贵族。《诗经》收录了“周南、召南、邶、鄘、卫、王、郑、齐、魏、唐、秦、陈、桧、曹、豳”十五地的乐歌,又称作“十五国风”:

“周南”有十一篇,“召南”有十四篇,“邶风”有十九篇,“鄘风”有十篇,“卫风”有十篇,“王风”有十篇,“郑风”有二十一篇,“齐风”有十一篇,“魏风”有七篇,“唐风”有十二篇,“秦风”有十篇,“陈风”有十篇,“桧风”有四篇,“曹风”有四篇,“豳风”有七篇,总数为一百六十篇。

“雅”,分为“小雅”、“大雅”,被视为官吏贵族的诗歌。“小雅”乃是指宴请宾客的乐曲;“大雅”乃是指臣子向君王朝拜与陈述劝谏的乐曲。“小雅”有七十四篇,“大雅”三十一篇,总数为一百零五篇。

“颂”,分成“周颂”、“鲁颂”和“商颂”,被认为是贵族、宗庙于祭祀时所使用的乐曲。然而,演奏“颂”时,得搭配舞蹈。

“周颂”三十一篇,“鲁颂”四篇,“商颂”五篇,总数为四十篇。

《诗经》常见名句欣赏

以下选登《诗经》中的常见的十大名句供读者欣赏:

1、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诗经‧卫风‧硕人》
译:轻盈笑靥,十分姣好,美丽的眼睛,黑白分明。

2、手如柔荑,肤如凝脂。《诗经‧卫风‧硕人》
译:白色柔嫩的手如初生的茅芽,雪白的皮肤如凝脂。

3、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卫风‧淇奥》
译:这位有文采的君子,如同在切磋骨角,如同在琢磨玉石般完美。

4、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周南‧关雎》
译:水鸟关关地应和著,在河中沙洲那儿歌唱。漂亮美好的姑娘,是我的好配偶。

5、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秦风‧蒹葭》
译:茂盛的芦苇,露水凝结为白霜。我所谓的意中人,正在河水的那一方。

6、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邶风‧击鼓》
译:生死离合,与你约定好了。紧握著你的手,愿意一同白头偕老。

7、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诗经‧周南‧桃夭》
译:桃树茁壮又美艳,树花开得明亮,这姑娘出嫁,能使家庭安顺。

8、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诗经‧王风‧采葛》译:一天没有相见,就好像过了三秋啊!

9、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诗经‧王风‧黍离》
译:了解我的人,说我内心忧愁。不了解我的人,说我有要求。

10、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诗经‧郑风‧子衿》
译:你那翠绿的衣襟,思君令我心忧。纵使我不能前往,你岂不能捎来音讯。

参考书目
袁愈嫈译诗;唐莫尧注释《诗经》(台北:台湾古籍,1996)
诗经(维基语录)
诗经(维基百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故宫匾额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 社火: 让正义必胜的信念 世代流传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