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贵齿为大官
2018-06-04

清康熙年间,有一位姓孙的部曹(清代官名)听说当地有一个贾某看相非常准。

于是想试一下贾某是不是真有本事,他就发帖请贾某来参加自己和同僚们在家中的聚会。

聚会前,他和他的同僚们各自和长的比较好的仆人互相换了衣冠,然后让这些仆人坐在上首,他们自己站在阶下。

贾某来了以后,环视在场诸人,笑著说:“仆人怎么坐在主人的位子上呢?”随即他挨个向站在阶下的官员们揖礼,请他们到上座。

贾某从未见过这些人,因而众人都十分惊讶。可是轮到孙部曹时,贾某却没有作揖。

孙部曹笑著问:“你看别人都看的准,怎么看我就看不准了呢?”

贾某再次看了看,惊讶的说:“啊!若不是您开口讲话我还真看不出,原来您贵在牙齿上,失敬失敬!”孙部曹听贾某说自己只有牙齿尊贵,顿时就不高兴了,转身返回内堂去。

一进内堂,孙部曹的母亲看见了,说:“我儿今日为何如此不高兴啊?”孙部曹就把事情原委向母亲禀报。

孙部曹的母亲听后,说:“哇,他看的太准了!在你出生之前,我们孙家还很贫寒,你父亲只是一个穷教书先生。

有一年,你父亲在外辛苦教了一年书,到了年关回家过年时,在路上遇见一个少妇抱著孩子在哀哭。你父亲上前询问,一问才知道她的丈夫出远门后没有音信,更没有寄钱回家,她家里因此穷的过不下去了。快过年了,家里却连一点钱财都没有了,她之所以抱著孩子出门就是准备走绝路的。

你父亲一听当即就把辛苦一年积攒下来的钱全部送给了这对可怜的母子,他之所以这么做只是出于怜悯别人的一片善心、恻隐之心。

后来你出生时,我做了一个梦,梦里空中有个声音说:此家有救人的善行,当生佳儿,可惜这孩子的髂骨已定,更换不易,就赐给孩子一口贵齿吧。”
孙部曹听后才知自己真是齿贵,自己能做官是靠父亲当年积下的功德。

由此他不但深深的感激父亲,也更加佩服贾某的本领,赶紧回去向贾某表示歉意。

(《秋灯丛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冥冥之中有定数  有缺始登贵

    下一篇: The Wonder of Music Lies in Its Vir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