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死相:纵理入口
2018-05-15
法令,指鼻翼两侧到嘴边的纹理,又称纵理、腾蛇、金缕、寿带,主管号令之位。深长开阔者,统御威严,令人诚服,若纹路入唇,则为饿死相。

周亚夫担任河内郡守时,许负为他看相说:“您三年后会封侯,又封侯八年后会担任将军和丞相之职,掌握国家政权,地位尊贵,无人可比;但是再过九年,您将会饿死。”

周亚夫笑说:“我的哥哥(周胜之)已经继承侯位了,就算他过世了爵位也是传给儿子,岂会轮到我?话又说回来,既然我能像你说的这般尊贵,又怎么会饿死呢?请你告诉我。”许负指著周亚夫的口说:“有纵理入口(法令纹向下延伸入嘴巴),这是饿死之相。”

后来绛侯周胜之因犯杀人罪而被废除侯国,汉文帝另选周亚夫接续爵位,应验了许负的封侯之说。当时匈奴势力强大,时常侵犯边塞,周亚夫被派遣驻守细柳。文帝亲自到细柳营慰劳将士时,被全副武装的官兵挡驾,表明:“军中只听将军号令,不闻天子诏令。”待周亚夫下令开营门,官兵又言:“将军有规定,军营内不准驱马奔驰。”文帝车驾只好缓慢驶入。见到周亚夫后,周亚夫手持武器,拱手作揖说:“武装将士不跪拜,请求以军礼相见。”文帝叹道:“此真将军矣。”之后任命他为中尉,掌管京师治安。文帝将要去世时告诫太子说:“若有危急之事,周亚夫可承担重任。”景帝三年(前154年)爆发七国之乱,周亚夫由中尉升任太尉(最高军事长官),受命出兵弭乱。在整体战略上,周亚夫先让梁国与敌军正面交锋,而后乘机断绝敌方粮道;过程中多次不顾梁王的紧急求援,最终虽然成功平乱,却也使得梁王对他挟恨在心。景帝五年(前152年),周亚夫升任丞相,深受倚重,在政事上几次与景帝的意见相左,加之梁王经常联合窦太后批评周亚夫,使得景帝开始疏远他。后来匈奴王唯徐卢等五人投降汉朝,景帝不顾周亚夫反对坚持封他们为侯,以鼓励后来的人,周亚夫即称病不上朝,然后就被免职了。不多久,周亚夫的儿子为父亲买了五百件殉葬用的盔甲盾牌,因为不给雇工搬运的工钱,被上告要叛变。周亚夫受牵连下狱,被捕时原想自杀,被夫人制止了,就连续绝食五日,最后吐血而死。周亚夫的法令纹深刻分明,所以治军严谨,坚守原则,性格刚硬;但因“纵理入口”,未得善终。

(见《史记‧绛侯周勃世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趋吉避凶 鲁班尺

    下一篇: 寻求不死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