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论】艺术欣赏之道
2018-07-09
文∣李道真

我们读一首好的诗词,或一篇非常好的古文时,会感觉读起来朗朗上口,甚至不知不觉读得摇头晃脑、抑扬顿挫,非常入神,明显能感觉到诗词文章的表面,它的字里行间有一股气息在流通。我们欣赏一幅好画也是一样,尤其是古画,能感觉到作品表面有一股气在流动,这股流动的气息称之为“气韵”。

在表面是气息,若再往深层中去升华,这股气往深层引申下去,会发现那是来自宇宙高层的能量,它能够起到净化人心,使人内心平和、温暖,规范人的品行,提升人的道德的作用,这就是艺术的能量。

真的艺术品背后都蕴含著能量,艺术品背后能量的大小、畅通与否是衡量一件艺术品好坏高低的重要标准。本人是大法修炼者,在修炼中师父帮我开启了智慧,能看到一些常人所看不到的东西,此系列文章就站在道家基点,从艺术的能量角度谈谈对艺术的赏析。

人类的艺术种类繁多、千门百类,使人类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大凡艺术都是可以触类旁通的,不同类别的艺术,在深层是一道贯通的。明其道,知其来龙去脉,便懂得如何真正去欣赏它们。

我们上溯一下艺术的起源,发现几乎所有正统艺术最初都是从宗教与对神的信仰中而来,最初都是用来表现神,赞颂神,或是与天地神灵沟通的工具。这就是艺术的起源与真义,艺术是能通神的,引导凡人靠近神,找到神之所在,向人类传达著宇宙高层的正能量。

前面说了,衡量一件艺术品的境界高低,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它背后所蕴含的能量。中华古老的艺术,都是非常讲究意境的,艺术品的意境越深远、纯正,内涵就越大,背后蕴含的能量也会越大,境界会越高。如果将艺术品比作桥梁,那么它将欣赏者带去的地方,它背后所延伸通往的地方,就是艺术的内涵所在,它通向的地方有多高多远,它的内涵就有多大,这个神秘的地方就是该艺术品的神之所在,即艺术品的能量所在,这也是艺术之美的源泉。

那么是哪些因素决定了一件艺术品的能量大小?

首先一个因素就是作品是否纯净。

中医认为:脉络是能量流通的通道,时时流通著能量,驱动著人体使充满活力。人体遍布著脉络,虽然人看不见,也摸不著,但客观上存在著。当人体脉络畅通时,人身体就健康,当脉络循环受阻时,人体就会生病,当脉络循环中止时,人就会死亡。

万物皆有灵,皆有道,自然万物中也遍布著脉络。脉络是无形的,遍布一切之中,是宇宙物质和能量循环流通的通道。

艺术也有脉络,里面流通著艺术所蕴含的能量。当人欣赏艺术品,与艺术品达到共鸣,产生感应与共振时,该艺术品所蕴含的能量,就能传达于人。欣赏一件蕴含强大能量的艺术品,会使人感动,泪流不止,能抚慰人的心灵,纯化人心,提升人的道德和层次,补充人的正能量。

艺术品是否纯净,决定著艺术品的脉络是否完善、通达,决定著艺术品的能量流通是否顺畅。艺术品不纯净,脉络不通达,那背后能量的流通就会受阻,使作品的内涵、能量等发挥不出来。

艺术品是否纯净,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大局、二是细节、三是流向。

一、大局
在艺术欣赏中有一句俗语叫“大气”。它的深层含义是将作品不断的精简,不断的升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砍掉庸余,将表现对象不断的提炼,去掉所有掩饰与造作,使作品返本归真,至简至易,最后达到传神。

作品是否大气,是衡量大局的一个重要标准。

要感觉作品中所有的元素,少一个不行,多一个不行,动一个也不行,整体井然有序,达到这个地步时,大局的布局就完美了。

大局上追求至简至易,返本归真,大象无形,尽得其神。这样的作品,它的容量就非常大,所能承载的内涵会非常博大,给人的感觉很洪大。

比如中国的文字,现代的白话文非常的浅白,内涵非常小,表达便很繁锁,说清一个故事,可能得写10几页的长篇大论;而古文,内涵就大多了,也简练多了,同样表达这个故事,可能只需要1页就够了,但现代人已很少有人能读懂古文了,它虽然很简洁,但相应它的内涵更大,所需要的智慧也大。再往前推,在文字之前,上古伏羲氏时,人类以八卦、六十四象记事,那更简练,内涵更洪大,所需的智慧更大,所以周易八卦等,现在无人能读得懂。

大道至简至易,道越到高层越简练,内涵越洪大;越到低层,越复杂、繁锁,内涵也越小、越肤浅。

再比如我们表达一个事物,表达得越清楚,事物形象越清晰、具象,反而其神与特性被表面血肉之形,被过于繁锁的表达所模糊了。若表达得越简练,抓准其特性,事物就越传神,令人得其神而忘其形。

同理,大局越大气、精炼,返璞归真,容量就越大,所能承载的内涵与能量也会越大。

不论如何,大局上不能有多余、非必要的元素,要使所有元素都是必不可少的、能传神的,否则就可以砍掉。

二、细节
顾大局的同时要拘细节,艺术的细节讲究精、微,使大中有细,细中有大。这样整个艺术品就洪微皆俱,浑然一体,构成小宇宙。俗话说,麻雀虽小,五内俱全。如果只注重大局,而不讲细节,就像一块瑞士手表,只空有外壳,而没有内在的精密齿轮一样。

细节是最彰显艺术家基本功的地方。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真正的行家,看一件作品的功力高低,落眼看它的细节就一目了然了,这个装不出来,也模仿不出来,是长期艰苦磨练和积累的结果。

细节决定著艺术空间的深度。细节越精微,作品空间的深度就越深,容量也会更大。

正如大海,如果光有它广阔的宽度,而没有深度,那也是不行的,它就无法容纳深层的高山深壑,无法容纳那么多的奇珍异宝、鱼类和微生物。

细节是艺术的微观,要精微、精致,同时要与大局相对应、相和鸣。

细节讲精不讲繁,要往精微、精致的深度发展,而不要繁琐。要使每一个细节中,都包含著整体,对应著整体,没有任何杂质,使整体的能量在每一个细节中畅通无阻,无限制的流通。每一个细节都是变化灵动的整体,更精致微观的整体,包含整体的信息,使艺术品中任何一个部位都能读到整体的信息,每一个部件都是整体的全息图。这样整个艺术品就达到了高度的纯净,每一个细节都能与整体产生全面共振,使艺术品百脉皆通,能量畅通无阻,运转著艺术品的小宇宙。

大局与细节,是艺术品的两个极,决定了作品的容量。只有怀大局而拘细节,作品才能洪微皆俱,运转艺术的太极,构成了自己的小宇宙。

三、流向
大局与细节把控好了,艺术品的脉络就建立完备了,气韵就能在整个艺术品中流淌。

但艺术品还必须有一个完美的能量流向,这个流向表现为艺术品的条理、秩序,在最表面上也称为视觉流程。要做到井然有序或乱中有序,结构上有虚有实,有大有小,有主有次,有分有聚,这样作品就有了灵动与活力,形成周天循环。

流向有同一层面上不同方位之间的流通,比如从上往下的流向,从左到右的流向,或三角形流向,四边形流向,或从中间往四周发散的流向等,这个同一层面上的不同方位间的流向由作品的构图决定。

流向在深度上,有从大局到细节的流向;在不同层面上,又有从表面内容到背后内涵的流向等等,在不同层面、角度都有不同流向,使艺术的脉络和能量在各个层面延伸、流通,建立完美的艺术脉络体系。

但不论任何层面的流向,都要配合主题,指向主题,导出内涵。所有层面的流向必须和谐一致,不能有不合流的旁支杂脉分散整体的能量。不同层面的流向就像精密的齿轮一样,要相互咬合,为主旨服务,使整个艺术品浑然一体,为整体蓄势。所有流向和谐一致,浑然一体,艺术品背后的能量就能层层突破到表面,流向大众。

以上三者都完备后,艺术品就纯净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华文物 万里迁运 (上)

    下一篇: 王刚:真正的好东西,现在就是找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