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天定 一切皆有定数!
2018-07-22

唐朝宰相李德裕,在任太子少保分管东都洛阳时,曾经召见一位僧人,让他占卜问自己的吉凶福祸。

僧人说:“这不是马上就能知道的,希望能设立祭坛和佛像,才可观察出来。”祭坛设好后,僧人在里面待了三天。

然后他对李公(李德裕)说:“你的灾难还没有结束,你要到万里之遥的南方去。”

李公听了很生气,大声的骂了他一顿。第二天,他又召见这位僧人,向他道歉说:“我担心你昨天看得不仔细,请你再重新观察。”于是,又设祭,观察了三天。僧人告诉李公说:“你离南行的日期,不足一个月了,这是逃脱不了的。”李公很不高兴,并且说:“我要怎样才能知道你说的话,不是虚妄之言呢?”僧人说:“我可以说件眼前的事,作为验证,略微表示一下,我的话绝非骗人的假话。”僧人当即指著一个地方说:“这下面有个石盒子,请你挖开看看。”李公立即命人往下挖了几尺深,果然挖出一个石盒子,打开盒子,里面什么也没看见。

李公有些惊异,对他的话有点相信了,于是便问道:“到南方去确实不能避免吗?去了之后,就回不来了吗?”

僧人说:“能回来的。”李公询问他:“这是怎么回事?”僧人对他说:“相国平生应当吃一万只羊,现在吃了九千五百只了。说你能够回来的理由,就是因为还差五百只羊。”

相国伤心地叹道:“师父果然是个了不起的人呀!我在元和十三年,在北都为张丞相做事情的时候,曾梦到正在晋山走路,看见山上满眼都是羊,有十几个牧羊人,迎著我施礼,我就询问他们,牧羊人说:“我们在这里放牧的,就是您平生所吃的羊。”我过去一直记著这个梦,没有向别人透露过。今天果然像师父说的那样呀。由此便知,阴德之事,确实不是骗人的。”

过了十天,振武节度使米暨(人名),派人给相国送书信,并且赠给他五百只羊。李公大为吃惊,立即召见僧人,告诉了他这件事。僧人叹道:“一万只羊要够数了。相国南行,可能回不来了!”李公说:“我如果不吃这些羊,就可以避免了吧?”

僧人说:“羊既然到了你这里,就已为相国所有。你拥有了,也等于你吃了。”

李公非常愁闷。到了第十天,李德裕被贬为潮州司马,接著又贬为崖州司户。李德裕最终死在荒凉的边远地方。

(据《太平广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热衷当官为何被减寿禄?

    下一篇: Unexpected 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