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的三个故事
2018-07-25
文|梅媛

“一字千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句成语,大家对它应该不陌生。通常我们用这则成语来比喻文辞精妙,价值很高,但您可能不知道,关于成语“一字千金”,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请您也来看一看,哪一个故事中的“字”,价值比较高呢?

吕不韦的“一字千金”

吕氏春秋

战国末期,大商人吕不韦不惜散尽千金,把在赵国做人质的秦国王子异人立为秦国国君。异人当了秦王(秦庄襄王)之后,为报答吕不韦的恩德,封吕不韦为丞相。

吕不韦担心他的政治资历太浅,人们可能会在私下议论、不服气,因此召集门客来进行商议。

有的门客建议吕不韦统兵出征,灭掉几个国家,立下显赫战功来树立威信,有人立即反对说:“这办法有百害无一利,即使把仗打胜了,回来也升不了官,因为没有比丞相还高的职务了。重要的是战争风险太大,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万一战争失利,结果会适得其反。”

有人说:“我们知道孔子的名声很好,那是因为他写了部叫《春秋》的书,孙武能当上吴国的大将,是因为吴王先看了他写的《孙子兵法》,我们为什么不能写部书,既能扬名当世,又能垂范后代呢?”

吕不韦认为这个办法很好,便命令门客立即组织人员撰写。

吕不韦当时有三千门客,很快地写出了26卷,160篇文章,书名题作《吕氏春秋》。书写成后,吕不韦命令下属把全文抄出,张贴在咸阳城门上,并发出布告:“谁能把书中的文字,增加一个或减少一个,甚至改动一个,赏黄金千两。”

民众因畏惧吕不韦的权势而不敢来自讨没趣,不过“一字千金”这个词语却从此流传了下来。

王勃高才〈滕王阁序〉

唐肃宗上元二年(675年)秋,王勃前往交趾看望父亲,路过南昌时,正赶上都督阎伯重新修整了滕王阁而大宴宾客。王勃前往拜见,阎伯早闻他的名气,便请他来参加宴会。

著名的滕王阁既然重新启用,自然也得有好文章搭配辉映。阎伯此次宴客,是为了向大家夸耀他女婿吴子章的才学,他让女婿事先准备好一篇序文,在席间当作即兴所作书写给大家看。宴会上,阎伯让人拿出纸笔,假意请诸人为滕王阁作序,大家知道他的用意,所以都推辞不写,而王勃以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晚辈,竟不推辞,接过纸笔,当众挥笔而书。

阎伯很不高兴,拂衣而起,转入帐后,叫人去看王勃写些什么。阎伯听到王勃开首写的是“豫章故郡,洪都新府”,便说:“不过是老生常谈。”又闻:“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便沉吟不语,当听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时,阎伯不得不叹服道:“此真天才,当垂不朽!”

王勃写下〈滕王阁序〉后,还写了一首序诗:“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自流。”王勃把〈滕王阁序〉和序诗交给阎伯后,就起身告辞了。

阎伯看了后,正要发表赞美之词,却发现诗的最后一后句少了一个字,觉得奇怪,旁观的文人学士们也你一言我一语的,对此发表各自的高见,有人说是“水”字;有人说应该是“独”字。阎伯听了都觉得不满意,便命人快马追赶王勃,请他把落了的字补上来。

待来人追到王勃后,他的随从说道:“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阎大人海涵。”

来人返回将此话转告阎伯,阎伯虽气,却也不能让一个字空著,便命人备好纹银千两,亲自率众文人学士,赶到王勃住处。王勃接过银子故作惊讶:“何劳大人下问,晚生岂敢空字?”大家听了只觉得不知其意,有人问道:“那所空之处该当何解?”王勃笑道:“空者,空也。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大家听到后,一致称妙,阎伯也意味深长地说:“一字千金,不愧为当今奇才。”

怀仁和尚〈集字圣教序〉

西安书法碑林里有块“大唐三藏圣教序碑”,那是唐太宗为玄奘和尚赐写的《圣教序》,然而,唐太宗的《圣教序》为何由晋朝的书法家王羲之书写,王羲之又为何会出现在200多年后的唐朝呢?原来,其中有一段有趣的典故。

玄奘和尚历经种种磨难,去西天取得真经回到长安,他的求道精神感动了太宗,太宗因此为唐僧的佛经作序。太宗之序,太子李治之简述和唐僧之谢表,“三合一”成为“三藏圣教序”,接著,太宗还下令将“三藏圣教序”制成石碑以弘扬佛教文化,这石碑就是著名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

可是,谁有资格为“三藏圣教序”书写呢?太宗认为,有资格为“三藏圣教序”作书的非晋朝的王羲之莫属。于是,长安洪福寺高僧怀仁和尚欣然领命,承担了搜集王羲之真迹字体的任务。怀仁和尚接受这项任务后,正如他所料,没有太费功夫就将王羲之的字一个一个地搜集到了。

正当怀仁和尚得意之时,麻烦来了,序中有三个字,怎么也找不到,怀仁和尚为此坐立不安,他急中生智,立即奏请朝廷贴出告示:有谁献出那三个王羲之的字,每一字赏一千金。

果然,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最后,怀仁大和尚分别从三个收藏者那里购得那三个字,并且按照承诺,每位收藏者都得到了一千金的奖赏。

另外,基于对整件事情表达敬意与品质的要求,怀仁和尚花了24年的精雕细琢才完成这个石碑。《圣教序》全文共1904字,花了24年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也可谓之“一字千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下榻”是对高士的敬语

    下一篇: Great Empresses of China – Role Models for Traditional Women (Part 1)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