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隆庆失隆庆
2018-08-16
文︱莫求

无锡城内崇宁路以前是条河,名为六箭河。小河上有秦氏章庆堂等,大河上有秦氏承志堂、秦氏宝仁堂、秦淮海祠(宝彝堂)及秦琢如的绍修堂等。

随著科举入仕,迎来家族繁荣,六箭河畔逐渐形成秦氏聚居地。

清代嘉庆元年(西元1796年),有位秦蓉庄先生,他购得“宝仁堂”的老宅,整修时从土中掘出一块小石碑。

石碑上刻有“得隆庆失隆庆”这六个字,秦蓉庄先生开始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他详细了解了一番,才明白这是一个有关买卖此间房屋的预言:此老宅建于明朝隆庆初年(注:隆庆是明穆宗的年号,时间为西元1567~1572年),以后历代相传直至其前任屋主。

现任屋主秦蓉庄先生是在乾隆六十年(西元1795年),从前任屋主手中购得了此屋的房契。但这间屋子直到嘉庆元年,才正式交割给了他。

原来“得隆庆失隆庆”中的“得隆庆”是指:前任屋主的祖先在明朝隆庆年间得到此屋;而“失隆庆”是指:两百余年后此屋将在清朝乾隆六十年与嘉庆元年易主卖给秦蓉庄先生。

没想到仅仅一栋房屋的易主买卖之事,在两百多年前就有人预测出来,并刻在了石碑上,那么比房屋买卖更大的事情,特别是社会的发展变化、朝代的兴衰变革可能也是早就定好了,是人力根本不可抗拒的。

资料来源:《北东园笔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积阴德 改大命

    下一篇: 命宫坐七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