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官命 却无科举命
2018-11-13

文︱无为之道

唐代有个人叫冯藻,其父是吏部尚书冯宿,其侄是冯涓,晚唐时期的诗人,曾官拜御史大夫,但他本人并不出名。

冯藻文采平平,却偏偏认定只有通过科举,金榜题名后再当官才是真正的成功,于是从年轻时就不断参加科举考试。

唐朝的制度,每年都举行科举考试。他已经连续参加了十五次,可惜全都名落孙山。这时他认识的一位道士劝说道:我师门里的长辈曾入定观察过你,说你命中有官命却无科举命,就不要再参加科举了,想其他办法当官吧!

冯藻却下决心一定要考个科举功名出来,拒绝了道士的劝说。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他又一口气考了十次,还是没中。

他的姻亲实在看不下去了,反复规劝他,最后他还是说:考不中科举,就是一生无成,你们再让我考五次吧!接下来的五年,他又考了五次,结果还是不中。这时他才不得不放弃。不久后,果然通过其他途径,他很快就得到了官职,担任过卿监等职务,最后当了一个散骑常侍的散官,有职而无权。知道他经历的人都叹息:不相信道士的预言,一定要追求自己命里没有的科举功名,连考了三十次,徒然耗费了三十年光阴,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

这位道士师门中的长辈其实是拥有神通的修炼人,看到了神对冯藻人生的安排,才能做出准确的预言。

资料来源:《北梦琐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未卜先知的段医

    下一篇: 平安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