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梦(4): 与死亡有关的梦
2015-04-26
(四)、与死亡有关的梦

中国古人有句话叫做“人命关天”,所以对人来说,生命的死亡就是一件最大的事情了。自古以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除非修行得道者,谁都难免一死,尽管对一般人来说这是最可怕的和最不愿意接受的现实。无论在古书的记载中还是现代的媒体中,有关预见到死亡的梦例也是非常的多见,下面我们就举例说明。

例证一:据《史记》记载,孔子的弟子子路死在卫国之后,孔子生病了,子贡请求看望他。孔子当时正拄着拐杖在门口徘徊,看见子贡来了,说:“赐,你为什么来得这样迟啊?”孔子于是就叹息,随即唱道:“泰山就要崩坏了!梁柱就要折断了!哲人就要凋谢了!”他边唱边流下了眼泪。对子贡说:“天下失去常道已经很久了,没有人能奉我的主张。夏人死了停棺在东厢的台阶,周人死了停棺在西厢的台阶,殷人死了停棺在堂屋的两柱之间。昨天晚上我梦见自己坐在两柱之间受人祭奠,我原本就是殷商人啊。”过了七天孔子就死了。

孔子享年七十三岁,死在鲁哀公十六年(前479)四月的己丑日。

例证二:郑玄(公元127-200年),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山东高密)人,东汉末年的经学大师,他遍注儒家经典,以毕生精力整理古代文化遗产,使经学进入了一个“小统一时代”。

汉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春天,郑玄梦见孔子对他说:“起来,起来,今年太岁星在辰位,明年在巳位。”醒来以后,用谶纬进行核对,得知性命到了终结之时,不久便生病。当时袁绍与曹操在官渡相互对抗,袁绍命他的儿子袁谭派人逼迫郑玄跟随军队。郑玄不得已,带病来到元城县,病重不能前进,当年六月去世,年七十四岁。按他的遣嘱将他薄葬。从郡守以下曾经做过他的弟子的,穿着丧服赶来参加葬礼的有一千多人。(《后汉书》本传)

例证三:陆机(261-303),字士衡,吴郡吴县(吴•华亭)人 ,西晋文学家、书法家,孙吴丞相陆逊之孙、大司马陆抗之子,与其弟陆云合称“二陆”。出仕晋朝司马氏政权,曾历任平原内史、祭酒、著作郎等职,世称“陆平原”。 孙吴灭亡后死于“八王之乱”,被夷三族。陆机与挟持了晋惠帝的司马乂战于鹿苑,大败。宦人孟玖等向司马颖进谗,陆机遂为司马颖所杀。临终时叹道:“华亭鹤唳,岂可复闻也!”遇害于军中,时年四十三。二子陆蔚、陆夏同时被害。在他遇害之前的夜间,陆机梦见他的车子被黑色的帷幔所缠绕,无法用手解得开,天明之后即被司马颖派来的兵士抓捕,被夷三族。

例证四:永昌元年(322),世族军阀王敦以诛刘隗[kuí]为名自武昌发兵东下,欲篡夺帝位,任湘州刺史的司马承为平叛乱,起用时隐居浏阳、已六十五岁的易雄为春陵县令。在国家存亡之际,易雄起草讨王敦檄文,历数王敦罪状,并四处传布檄文,一州之内的郡县,全都响应。后湘州州城长沙陷落,易雄被俘,押至武昌,随后就义。夫人潘氏闻讯,率领全族五十余口投浏阳樟树潭殉节。当时易雄被俘之后,在王敦面前慷慨陈词,王敦见他义正词严,先令人把他释放,然后众人都来给易雄道贺。易雄笑着说:“昨天夜里我梦见坐着车子,车子的一边挂着肉。这肉里边一定有筋,筋就是斤(斧斤)啊,说明我是要被砍头了。”很快王敦就派人来把他杀害。当时看到的人,没有不为他伤感和惋惜的。(出自《晋书•易雄传》)

例证五:洛阳的王穆从酒泉发兵,向西讨代索嘏[gǔ]。长史郭瑀出面劝阻,王穆不听。晚上,他梦见自己乘青龙上天,刚到屋顶就停住了。他醒来叹道:“龙是在天空中飞行的,现在刚到屋顶就停住了,‘屋’字就是‘尸至’啊,龙飞屋上尸至,看来我得死了,古代的君子不死在寝室之内,更何况是我这样的正义之士呢!”于是他返回到酒泉南山的赤崖阁,饮气而卒。(出自《晋书•郭瑀传》)

例证六:许攸梦见黑衣小吏为他搬来一张漆案,案上有六封文书,那小吏向他拜跪说:“大人应当成为北斗府君。明年七月还有一张漆案,上面有四封文书,那是送给陈康的。”醒来后,陈康刚好赶到,并且说:“我今天是来拜见你的。”许攸更觉害怕。有顷,他对陈康说:“我问过法师,死后不过是土地神而已;今天能当北斗府君、主簿,岂不高攀了么?”第二年七月,他和陈康在同一天死去。(出《幽明录》)

例证七:晋义熙年间,商灵均作了一个梦,梦见有人把他用绳子绑上就走,吓得他魂飞魄散。这时,又走出一个人来说:“放了他吧。衡阳还缺个太守,应当在那儿取他。”后来,商灵均果然被任命为衡阳太守,想推辞也不行,结果死在衡阳任上。(出《梦苑》。明抄本作出《异苑》。)

例证八:唐朝人李适,字子至,京兆万年人,进士及第。曾任户部员外郎,兼脩书学士。唐睿宗时,待诏宣光阁,再被选拔为工部侍郎。年四十九去世,赠贝州刺史。

据《新唐书》记载,他曾经梦见与人讨论大衍之数,梦醒之后对人说道:“我的寿命到此为止了啊。”(“大衍之数”的说法出自于《周易•系辞上传》:“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所以李适悟到他在四十九岁去世。)

例证九:北齐的侍御史李广,广览群书,知识渊博。一日,他因编纂史籍太累而睡着了。梦中有一个人说:“我是你的心神呵,你把我役使得太苦,我不得不走了!”很快,李广便因病而死。(出《独异志》)

例证十:虔化县令王瞻免职之后,回归建业,小船停泊在秦淮河上,病得很厉害。夜里,他梦见朱衣吏拿着一纸牒文来到身边,说:“你的寿命已经完了,今天我奉命召你回去。”王瞻说:“我不敢违命,但是船中狭窄,我想借个宽敞点的地方准备准备,先登上岸去选择一下,没有什么可畏惧的。”朱衣吏点头答应了,说:“以五天为期限,到第五天天大亮的时候,你必须回来。”王瞻醒来,便能起身下床,自己去找了一间房子,自己办理丧葬用的器物,并教儿女们哭丧的规矩,又召来亲属们诀别。到日子那天,他老老实实躺倒在床上,迎着曙光而死。(出《稽神录》)

例证十一:达礼麻识理,字遵道,怯烈台氏。元朝中书省右丞相,是中国第一个使用火器进攻敌人的将军,开创了中国古代军事进步的一大里程碑。以下内容是《元史•达礼麻识理传》中的记载。

达礼麻识理去世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在头天晚上,有个怯薛官哈剌章,他是阿-剌氏阿鲁图的孙子,在夜里梦见元太祖成吉思汗召见他,对他说:“我是凭借着终生的勤劳取得天下,如今把天下顺次传给妥欢帖睦尔(元惠宗)。然而爱猷识理达腊(元昭宗,时为皇太子)不能够像他的父亲(即元惠宗)一样,废除和破坏了我的家法,如果不马上改正的话,元朝的天下很快就要被上天收回了。你是我的功臣之后,而且为人诚实,你明天早上赶紧把我的话告诉你的主子以及爱猷识理达腊,如果你不告诉他们的话,我会立刻杀死你,如果你告诉他之后他依然不改正,我会另行处置他。达礼麻识理这个人是少见的识时务者,但是他虽然明白却不进言,那他还有什么用处呢?我一定要首先取他的命!”第二天早上,哈剌章上朝来见到皇帝,把梦中的情景都告诉了元惠宗,元惠宗马上命令他把这些再告诉皇太子。等到哈剌章从朝中出来的时候,达礼麻识理已经无疾而终了。

附:元末的历史如下:1368年9月10日,明朝军队逼近大都,元惠宗突然病死。太子爱猷识理达腊、后妃、臣僚等北走,逃往上都,至正二十八年八月二日(1368年9月14日),明朝将军徐达攻克大都。元朝正式灭亡。洪武二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1370年5月23日),皇太子爱猷识理答腊在应昌继承了皇位,并次年改元宣光,建立北元。洪武二年农历五月十六日(1370年6月10日),明军将领李文忠攻克应昌,昭宗逃往和林,身边仅有一小股随从陪同,他的众多妃子以及儿子买的里八剌被明军俘虏,还有五万余元军投降明军。元昭宗于宣光八年(1378年)农历四月逝世,在位8年,享年40岁。

例证十二:元熙(北魏南安王)在任城王元澄去世之前,梦见有人告诉他说:“任城王就要死了,他死掉二百天之后,你也难免一死。你如果不信,现在就看看他家里的样子吧。”元熙在梦中看到任城王的房屋宅舍,四面的墙壁全部倒塌,没有留下一堵墙。元熙非常厌恶这个梦,醒来后就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家人。等到元熙被杀之后,家中的情景果然跟他梦见的一样。因为元熙兄弟三人,为人贪婪残暴,随军出征时经常滥杀无辜,而且陷害忠良,所以在元熙死后,议论的人认为这就是他们的报应。(出于《北史》)

例证十三:纪晓岚的舅父张健亭说:沧州牧王某,有个爱女被疾病缠绕,沉昏卧床。家人夜入书斋,忽然见她一个人立在花阴下赏月,顿时吓得毛骨悚然,连忙返回房间。家人正在怀疑是狐魅托形,只见家犬向她扑去,一扑就不见了。接着,听到室内床上的病人说:“刚才梦见到书斋赏月,心情特别舒畅。不料有只猛犬突然扑来,几乎没有逃脱。至今还吓得心跳流汗。”家人一听,才知道自己刚才看见的是她的生魂。医生闻听此事,说:“这是形神已经分离,就是卢敖光临,扁鹊再生也没救了。”不久,这个女孩果然去世。(出于《阅微草堂笔记》)

例证十四:周磐字坚伯,汝南安成人,是征士(征而不应召之士)周燮[xiè谢]的同宗。祖父周业,建武初年任天水太守。周磐少年时游历京城,学习《古文尚书》、《洪范五行》、《左氏传》,爱好礼仪具有德行,不是典籍中的话不说,诸儒都十分尊崇他。家中贫困又要供养老母,生活俭省贫困很不充裕。教授的门徒常常有上千人。

公府再三征召周磐,都是因为他有道德而特别召请,周磐对朋友说:“从前方回、支父爱惜精神修养和气,不被荣耀利益扰乱长生之术。我的亲人已经没有了,我还做官干什么?”于是便没有听从。建光元年,周磐七十三岁,年初召集他的门徒,讲解谈论了一整天,然后对他的两个儿子说:“我白天梦见先师束里先生,我与他在幽暗房屋的东南角交谈。”不一会又长叹说:“难道是我的寿命到头了?如果生命终结之日,桐木棺材足以装下我,外椁足以盛下棺材,衣能遮体棺椁能垂直下降,穿上洗净的衣服和戴上幅巾。编成二尺四寸的竹简,书写上《尧典》一篇,连同刀笔各一个,放在棺材前边,表示不忘却圣人之道。”在那月的望日,忽然无病而亡,学者们认为他知道天命。(出自《后汉书》)

例证十五:我(纪晓岚)已去世的侄子汝备,字理含,曾经梦见有人对着他吟诗,醒来后记得其中有两句是这样说的:草草莺花春似梦,沉沉风雨夜如年。我很惊讶这并非吉利的谶语,果然他在戊辰年的闰七月就英年早逝了,后来他的妻子武强人张氏,把他弟弟的孩子纳为子嗣,一生苦守贞节三十余年,从来没有过一个晚上解衣睡觉。直到如今家中的丫头婆婆们还在说着这件事情,于是才明白这两句话是关于他的遗孀于闺房内独宿一生的预兆啊。(出于《阅微草堂笔记》)

例证十六:王茂字休远,生年不详,卒于南朝萧梁天监十五年(516年),太原祁(山西祁县)人。在萧梁政权中,王茂以军人身份屡立战功,为梁朝重臣。

起先,王茂因是有功绩的老臣,高祖赐给了他钟磬这些乐器。王茂在江州时,梦见钟磬在架子上,无缘无故地自己掉了下来,心里对此很不舒服。待到醒来后,命人奏乐,钟磬在架子上,果然无故编绳全断,掉在地上。王茂对长史江诠说:“这件乐器,是天子用来惠劳臣子的。乐器已经走到了尽头而毁坏,臣子还能没有忧愁的事情吗!”不久生病,几天就死了。(出自《梁书》)

例证十七:卢元明的友人王由住在颖川,他忽然梦见王由带着酒到他这儿来告别,并赋诗赠给他。天明之后还记得诗中有十字是:“自兹一去后,市朝不复游。”卢元明感叹道:“王由生性不爱迎合世俗,寄居在人间,今天我才有这个梦,又有这样的诗句,必定有其他的原因。”过了三天,果然听说王由被乱兵杀害。追溯他死亡的日期,就是卢元明得那个梦的夜晚。(出自《魏书》)

例证十八:林肯是美国第16任总统,于1865年4月14日被刺身亡。
林肯遇刺前,他曾经做过一个梦:“……我很晚就寝,入睡不久就开始做梦,梦境中感觉周围像死一般寂静。突然我听到从什么地方传来呜呜咽咽的声音,像是有人在哭泣,我于是起床,迷迷糊糊的寻声走去。

我下了楼,楼下的寂静被哭声打破,可我没有看到哭泣的人。我挨着房间一间一间地走过,到处都是哭声,可到处都没有看到哭泣的人。我感觉很迷惑也很惊慌,我决心要查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来到了东厅,看到了那里聚集了很多人,一个灵柩摆在大厅中央,里面躺着一个人,他的面部被蒙上了,周围有许多士兵守卫。

在这些人中,有的人在伤心地痛哭,其悲痛欲绝的样子实在令人心酸;有的人则愁容满面地看着灵柩里的尸体,表情麻木。我上前去问:白宫里谁死了?一个卫兵回答说,是总统,他遇刺了。这个梦预兆了一件不幸之事的来临。”

在他于1861年4月14日去剧院之前,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那晚,林肯总统邀请格兰特将军及夫人去福特剧院观看歌剧《我们美国的表兄弟》,当他步行到陆军部时,一阵不祥的预感袭来,但他说服了自己去。

为了慎重起见,他亲自要求作战部长斯特顿派一个名叫埃克特的陆军上校做自己的警卫,但斯特顿表示,埃克特当晚另有任务,就派了一个名叫布莱恩的军官充任林肯总统的临时警卫。

当晚的歌剧演出十分精彩,但就在大家为剧情吸引,如醉如痴的时候,一个人悄悄溜进了林肯总统的包厢,准确地对准林肯的后脑开了一枪,总统倒下了……

林肯总统由于伤重不治,于1861年4月15日清晨7点22分去世,遗体被放在白宫的东厅。就好像梦中的过程实际演示了一遍。

例证十九:美国知名的威瑟乐团(Weezer),其生于1971年的贝斯手麦奇•威尔许(Mikey Welsh),在2011年9月26日的推特(Twitter)上留言表示“梦到我下星期会死在芝加哥(睡眠中心脏病发作),今天要把遗嘱完成。”但随即又更改为“是下下周。”后来(2011年10月8日)果真被人发现暴毙在芝加哥的一间旅馆,团员闻讯都难过不已。

通过以上的例证我们发现,梦见死亡的事情其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有人是看到画面,有人是梦见别人来告诉他,还有人是通过梦见跟自己的专业学问有关的事情来预见死亡。而且同时还发现了人死亡的原因也是各种各样的都有,远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比如说有人还能够梦见别人死亡。那么这些事情究竟是人类自身潜能的体现还是反映了高级生命在时刻关注和根据需要而操控着我们的生命动向呢?应该是两者都有吧。
    责编: Hai

    上一篇: 说梦(3):与出生有关的梦

    下一篇: 说梦(5):与去世之人有关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