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彬戒杀变相
2019-03-16

文︱唐湘清

《了凡四训》主角袁了凡摆脱宿命的奋斗历程,启发了无数人,流传至今……帮助宋太祖平定天下的大将曹彬亦是如此。

曹彬这天遇见高士陈抟先生,陈抟很有学问,善于相术,看了曹彬的相,对他说:“你的边城骨隆起,印堂宽阔,目长光显,必主早年富贵。所忌的是颐削口垂,没有晚福,凡出兵作战,宜开一面之网,或可培植一些晚福!”曹彬听了,颇以为然。

起初曹彬带兵攻蜀,占领遂宁,他部下的将士都主张要屠城,曹彬严令禁止屠杀。士兵们掳获了敌人的妇女,他亦下令辟室妥慎保护,绝不许有奸淫非礼的行为。

战事停止后,对于有家可归的妇女,给资遣回;无家可归的,也都替她们备礼择配嫁人。因此民众们都很感谢曹公的德政。后来曹彬奉命征伐江南,因不忍生灵涂炭,假病不肯就职。同僚的武将们纷纷去问候,曹彬对问疾的将士们说:“我的疾病,绝不是吃药能够治愈,只要你们各人诚心诚意的发誓,攻克江南之日,绝不妄杀一人,那么我的疾病就可痊愈了。”

许多将士们听了曹彬的话,对天焚香为誓,攻克江南之日,相戒不许妄杀一人。哪知这竟争取了江南的人心,民众们都箪食壶桨以迎王师,无须以武力克复江南,保全了千千万万的人命。

胜利凯旋,曹彬又与陈抟相遇,陈抟对他说:“数年前我看你的相,颐削口垂,那时我认定你没有晚福;可是现在你的相已改变,口角颐丰,金光聚耀于面目须眉,必能增禄延寿,后福无量。”曹彬问:“怎样叫做金光呢?”陈抟答:“金光就是德光,其色如紫光晃亮,人若阴德有感,面现金光,眉现彩光,目现神光,发现毫光,色现祥光,其气外明而内彻,不独增寿,当荫子孙远福。”

曹彬果然应了陈抟的预言,晚景甚佳,享六十九岁的高寿而卒,追封济阳郡王。儿子共有九人,长儿玮、次儿琮、三儿璨,都是一代名将,也追封王爵,子子孙孙昌盛无比。

历史感应统纪赞叹曹彬有云:“其示病也,正如《维摩诘所说经》所谓,因众生病,是故我病,一切众生疾疗,我疾乃疗,存心仁厚如此。

古称三世为将,道家所忌,若彬之为将,正可广作功德,何忌焉!”

算命相面之道,预卜人的命运,流传甚久甚广。

依佛法的角度,虽有“定业”之说,但同时主张“心能转业”,就是说,过去的业力,可由心的善恶而转变。本文的曹彬,起初陈抟认为他有“颐削口垂”之相,应该没有晚福,那是曹彬原来定业,可是后来曹彬大发慈悲心,戒杀救人,以致转变为“口角颐丰”“面现金光”的吉相,晚福极佳,这就是“心能转业”的最有力证明。

(文章来源:因果报应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Legend of Taiwan’s Banping Mountain

    下一篇: 我有偏财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