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识人之神
2019-05-03

文︱采昕整理
据说曾国藩晚年研习《易经》颇有心得,再结合自己早年识人、用人的经验,写成《冰鉴》一书,内容说的是曾国藩体察入微、洞悉人心的心法要诀,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启迪性和借鉴性因而受到各界人士特别是上层人士的高度重视和喜爱。

关于曾国藩善于识人,有个这样的故事:

淮军创建之初,李鸿章推荐了三个人才,前来拜见曾国藩。曾国藩没有立即接见他们,只是站在暗处悄悄地观察著。

半个时辰过去后,曾国藩发现,那三个人当中,已经有两个人等得不耐烦了。其中一个东张西望,看屋内的摆设;另一个虽规规矩矩地站在庭院里,却神色焦急。只有一个人,神态自然。那人相貌虽然平庸,却气宇轩昂,揹负双手,仰著头看天上的浮云。仔细观察完后,曾国藩对如何安排这三人,心中已经有想法了。

他对李鸿章说:“你推荐的这三个人当中,只有一个人是个将才,当可重用。”

李鸿章忙问:“老师是如何看出来的呢?”

曾国藩微微一笑说:“三个人当中,右边之人不断左顾右盼,神色不端,可见是个表面和善,暗地不怀好意之辈,只宜分派一些无足轻重的工作,不可以重用。左边那位态度温顺,拘谨不自然,可见是一小心谨慎之人,因此适合做些后勤供应之类的事情,不需要有开创或机敏的事情。

而中间的那位始终挺拔而立,目光凛然,不卑不亢,是一位大将之才,将来的成就恐不在你我之下。”

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
上面两句话说的不是相人,而是观察人。曾国藩特别重视有条理,并把它作为用人最重要的四个方面之一。

他经常讲,古人说的听言非常适用,就是看两个人谈话,能不能切中要害,条理清晰,能把对方抓住,就能显示出有没有条理。曾国藩曾经编过几句口诀,“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

意思是说有些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指的这些,要靠自己去揣摩。

第一看五官,以双目神不外散,鼻梁直,嘴唇厚为最好。

第二看皮肤,以肤色粗黑,双手茧多为最好。

第三看说话,以木讷寡言为最好。

曾国藩还特别讲行路的姿势,他说走路一定要稳重。所谓人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除了讲求姿势外,还蕴涵了很多古人养生方面的道理。

后来事实证明,曾国藩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三人中被他看中的那个人,便是日后立下赫赫战功并出任台湾首任巡抚的淮军勇将刘铭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命运有定数 顺逆不改心

    下一篇: 顺命理化解怨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