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命理化解怨缘
2019-05-03

文︱采妮

清代人,御史胡牧亭说:他的家乡,有人养了一头猪。这头猪只要一见到邻居的张老头儿,就瞪起眼睛狂吼,并横冲直撞地追来要咬他。但见到别的任何人,却不会这样。

那个张老头儿,起初非常愤怒,想把牠买过来杀掉,吃牠的肉,才解恨。不久他忽然醒悟,心想:“这大概就是佛经上所说前生结下的冤仇吧?不过世间上,应该没有不可解的冤仇!”

于是,他就以高价将这头猪买了下来,送到附近的寺院中放生,以此供佛。

从此以后,这头猪再见到张老头儿,便俯首贴耳,很亲暱地靠近他,一副感激的模样,再也不像从前那副凶恶的样子了。纪晓岚曾看过孙重画的一幅〈伏虎应真图〉。图上有巴蜀人李衍的题词:“至人骑猛虎,驭之犹骐骥。岂伊本驯良,道力消其鸷。乃知天地间,有情皆可契。共保金石心,无为多畏忌。”意思是说,道行高深的人骑著猛虎,如同驾御著骏马一样。并非老虎本来就驯服温顺,而是道的力量化解了牠的凶残。

由此可知,天地间一切的怨都可以善解,只要能够精诚相待,人人都可以消除猜忌成为好友。李衍的题词正好可以做为解读纪晓岚讲的这个故事的旁证。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国藩识人之神

    下一篇: 两世师生两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