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本是由天定
2019-11-15

文︱小东

人的一生从出生前就定好了,富贵都是前世所积的福分换来的。我们在生活中常会发现,有人做什么生意都赚钱,而有些人做什么都不顺。

秀才赵瑜会考几次都没考中,由于十分穷困,几乎活不下去了,就去游览太山,向岳庙中的神求死。刚走出庙门,忽然有一个小官员在身后喊他说:“阴间的判官召你去一趟。”赵瑜就跟著走。来到一个大厅上,听见门帘子后面有人说:“人们都十分看重生命,你怎么偏要求死呢?”赵瑜说:“我参加会考,几次都考不中,连回家种田的钱都没有,又贫病交加,实在活不下去了,所以想求死。”

过了半天,只听见帘子里传来翻查簿子的声音,然后帘里的人又说:“已经给你查过了,你这一辈子既不能中榜,也不能做官,这是你命中注定的,但是我打算帮你一把,送给你一个药方。这个药方可以使你有吃、有穿,但你不能靠药方广置家产,否则,你就还得受穷。”赵瑜拜谢后走出来,刚到门外,见空中飘下来一个大桐树叶子,捡起来一看,叶子上写著一副“巴豆丸”的药方,和人间的药方很类似。于是,赵瑜就在街上摆摊卖药,吃了他药的人,病大都能治好,他也得了不少钱。道士李德阳曾亲眼见过赵瑜的那片桐叶,虽然已经10多年了,桐叶还像新的一样。

(摘录自《稽神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可立与董其昌的奇缘

    下一篇: 预知未来的唐代高人张憬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