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由天定 半点不由人      
2018-03-14
宋哲宗执政时,皇太子还没有立。宋哲宗有几个儿子,思前想后,不知立哪一位是好。于是,宋哲宗便秘密派遣侍从宦官,到泰州的“天庆观”去问徐神公。

徐神公有宿命通功能,心里明白未来的下一个皇帝是谁。但是由于天机不可泄露,泄露天机,会遭天谴。于是,徐神公二话不讲,只写了“吉人”两个字,交给这位秘密前来求教的侍从宦官。宦官回宫奏报,皇上拿出来徐神公写的两个字“吉人”,让身边的人看,大家看了半天,都不知道这两个字的意思。自宋哲宗元符年以来,大臣们上殿议事或平时随宰相入见,一定要手持笏板,巡视同一班列的人,怕有不太恭敬的举止,而且要连声说:“端笏立!”

不久,宋哲宗便死了,由徽宗登基,徽宗是从他的端王府邸,入继帝位的。这时,朝臣们才想起,大家念“端笏立!”,原来是道出了端王府里的徽宗立帝位的征应。而“吉人”两个字,合在一起,恰恰是宋徽宗未做皇储前的名字,一点儿不差。宋徽宗,字“佶”。

从这件事可以悟到:人的福果禄位,早有天定,是神早就安排好了的。所以民间谚语有言:“万事由天定,半点不由人。”

(事据宋代《春渚记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卢作孚: 实业巨子深孚众望 惊涛噬夜破釜沉航

    下一篇: 测字: 一种文字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