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观岳阳尽 川迥洞庭开:岳阳楼
2019-11-17

文|美慧

矗立于洞庭湖畔的岳阳楼,是湖南的著名古迹,西临洞庭湖,北望长江,遥对君山岛,自古就有“襟带三千里,尽在岳阳楼”的盛誉,与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江西南昌的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区区一座古楼,何以有如此广大的盛名?盖因其融合了人文与自然景观的和谐之美,不仅山水、楼台相映成景,杜甫、李白、孟浩然的五言绝句交相唱和,范仲淹所作之〈岳阳楼记〉更是誉满九州。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岳阳楼,位于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远望君山,风光旖旎秀丽,景色雄伟壮观,因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

八百里洞庭湖浩如烟海,以其诱人的湖光山色闻名于世。它“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每年均吸引不少游客到此造访。

相传,三国时期,刘备、孙权争夺荆州,鲁肃率兵驻守岳阳(当时称巴丘),而岳阳楼,传说是当年鲁肃在洞庭湖训练水师时的阅军楼。到了唐开元四年,中书令张说驻守岳州时进行大修葺,并正式定名为“岳阳楼”。

后来,岳阳楼在战乱中受到破坏,至宋庆历四年,当时巴陵郡守滕子京集资重修,请来范仲淹为之作记,写下了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滕子京又请书法家苏舜钦书写〈岳阳楼记〉,雕刻家邵竦刻字,于是,“滕楼、范记、苏书、邵刻”成了岳阳楼的“四绝”。

诗人笔下的岳阳楼
自唐以来,岳阳楼便是诗人墨客的登临胜地,历代许多著名的诗人,都曾先后登上此楼,留下众多诗情画意的名篇佳句。

杜甫就曾写到:“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从此,文人雅士登楼赋诗,络绎不绝。

李白的〈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将岳阳楼外的山水景物注入情感,让人获得心灵上的舒放。

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用泼墨山水般的大笔渲染,将洞庭湖的壮阔景象描绘得淋漓尽致。

不过,在众多描写岳阳楼和洞庭湖的篇章中,最著名的,当推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了,他在文章中表现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伟大情操,不仅令人崇敬,也使得岳阳楼从此名满天下。

感动无数人心的〈岳阳楼记〉
宋庆历四年(西元1044年),滕子京被贬至岳州,见岳阳楼已坍塌,便打算重建。楼台落成,滕子京写下求记书,又委人画了一幅〈洞庭晚秋图〉,一并寄给当时的大文学家范仲淹,请他为楼作记。当时范仲淹正担任河南邓州知州,见书信后,欣然奋笔疾书,写下了这则流传千古的〈岳阳楼记〉。

〈岳阳楼记〉文情并茂,气势磅礴,文中处处体现出范仲淹虽然遭逢逆境,却不为外物所动,依然秉持爱国为民之志的无私情操,令人十分动容,千百年来,感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读懂诸葛亮这篇评论您將智慧大增

    下一篇: 《三字经》读书笔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