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羊祜缓带轻裘
2019-12-05

文|刘如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本简易的培养全才之百科全书。

【原文】
缓带轻裘,羊叔子乃斯文主将;葛巾野服,陶渊明真陆地神仙。

【字词义解释】
(1)缓带:放宽衣带。缓,宽松。带,衣带。(2)轻裘:轻便的皮衣。轻,简单方便。裘,皮衣。(3)羊叔子:即羊祜,(音护,hu)字叔子。西晋人,为官清廉节俭。(4)斯文:此指儒者或文人。(5)葛巾:葛布做的头巾。葛,植物名,茎皮纤维可纺织成布。(6)野服:乡居朴素的粗布衣服。野,民间。(7)陶渊明:即陶潜。东晋人,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

【译文参考】
羊祜不喜欢穿戎装,即使在指挥大军时依旧穿著轻便的皮衣,系著宽松的衣带,所以大家称他为斯文主将;陶渊明辞官归隐后,常戴葛布头巾,穿农夫的粗布衣,恬然安适,有如陆上的神仙。

【读书笔谈】
这一课以西晋开国元勋的大将军羊祜和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为典范,讲述他们高洁守志,不会被功名利禄所束缚或动摇的节操。他们是古代读书人完美形像的代表,气质儒雅、才德兼备。

羊祜出身汉魏名门士族,祖辈历代为官,母亲蔡氏是汉代名儒蔡邕的女儿,家风以廉洁有德著称于世。羊祜的德行更是比先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的太原人郭奕赞叹他是“当代的颜回”,可见他的仁德天下闻名。连当时的敌国东吴名将陆抗都敬佩他,两人各为其主,都是荆州主将,一次陆抗病了,居然向羊祜求药,不顾属下怕对方下毒的劝诫,深信羊祜君子的为人,依然喝下羊祜送来的汤药。面对羊祜因宽厚仁义感化众多将士投降对方,陆抗不仅不妒恨,反而感服敬佩,内省自己更加注重信义。

羊祜待人仁德,做事只问是否符合仁义之道,不计自身得失。比如正始十年,司马懿发动政变,大举剪除曹爽集团,与曹爽有关的很多人遭到株连,而羊祜的岳父夏侯霸就是其中一人。他岳父为逃避杀戮,投降了蜀汉。岳父的亲属怕受牵连,大都与其家断绝了关系,只有羊祜毫不惧怕,安慰其家属,体恤其亲人,亲近恩礼,反胜过以前。由于他彬彬有礼,谦恭忍让,不居功自傲,待人公正,内心坦荡,不计较名利得失,也从不为子孙置办产业,所以不管是国君还是敌将,都十分敬重和信任他。

羊祜十二岁丧父,孝行哀思超过常礼,奉事叔父羊耽也十分恭谨。当母亲和长兄相继去世,羊祜拒绝应召为官,服丧守礼十多年,以道素自居,笃重朴实,是真正的儒者。可见他深得儒学教养的根本,以仁孝为本,才善用了一身的才华,获得后世敬仰,功名不求自得。
学识渊博,举止儒雅,能言善辩,还文武兼备,几乎完美地集中到羊祜的身上,所以世人多仰慕他的儒雅风度。他最值得人学习的是仁孝、廉洁公正和践行道义的精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同仇敌忾

    下一篇: 康熙大帝与路易十四的文化艺术交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