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2020-03-22

文|官筱彤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家庭、工作环境,也有周遭邻里社区等等。然而人身处的环境,往往不能自由选择。幸运的人身处在好的环境中,如鱼得水。但是如果环境不如理想,怎么办呢?

环境上总有不如意的地方,甚至在特定的时间里,环境甚至还是污浊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该如何保持自己的操守呢?或许,你可以学学“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虽然不能改变周遭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

周敦颐和他的〈爱莲说〉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语出宋朝周敦颐的〈爱莲说〉。周敦颐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哲学家。他自小信古好义,性情朴实,为官清廉,一心为民,宋史记评:“精通政务,志在山林。”

周敦颐特别喜欢莲花,不管是在韶洲、汝城当官,或在道县读书,他都要开凿泉池,亲种莲花,就连后来辞官归家,在庐山莲花峰下养病,他也在住所周围栽植莲花,并写下了这篇脍炙人口的〈爱莲说〉。

〈爱莲说〉这篇文章通过对莲花形象和特质的描写,歌颂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以莲花寄托自己的心志——在喧嚣的尘世中保有一颗高洁的心灵,像莲花一样洁身自好,不染纤尘,彰显君子的风范。

为什么周敦颐独爱莲花?

他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自然界中有许多美丽的花,各有各的特色,如:菊花代表隐士、牡丹代表富贵、梅花代表坚韧等,因此古今文人咏花者不少。但在群芳之中,莲花最显高洁,因为它有著超脱于一般花的圣洁。

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表现出它非比寻常的坚定,正如同那些在人世的洪流与恶浪中仍能坚守本性,保持善良的人,他们不随波逐流,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仍能保有其纯洁的心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建国史话 (10):波士顿的夜晚茶会

    下一篇: 吴之理部长晚年自爆韩战细菌战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