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萌妖“胡巴”走入《山海经》
2015-10-10
《捉妖记》的萌妖“胡巴”

在《捉妖记》中,最受瞩目的角色莫过于动画人物“胡巴”。来自妖界的胡巴,拥有如婴儿般的可爱萌样,令诸多粉丝、明星纷纷发文传递对牠的喜爱。新闻报导亦列出网友对胡巴的诸多疑问,例如:胡巴是男,还是女?胡巴是素的,还是荤的?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令导演许诚毅看了不禁莞尔一笑。别看现在这款胡巴可爱喜人,最当初,牠可完全不长这样。许诚毅老实交代,“最早那版胡巴要比现在这版更胖,表情更狰狞”。简言之,有点儿穷凶极恶版“史莱克”的意思。胡巴初代诞生后,许诚毅做了个以牠为主角的四分钟短片,抓来各路人观摩测试反应,“结果大家还是觉得可爱一点比较好”。

这个可爱是什么概念呢?许诚毅解释说:“就是你看到牠就特别想抓过来抱一抱,这也符合牠在片中是个刚诞生的婴儿的设定。”这个大框架确认后,再对胡巴进行更深一步的细节设计。

来自《山海经》的“帝江”

有些人在初次看到胡巴之际,会误以为牠是人参、胡萝卜,或是某项蔬菜的化身。其实不然。胡巴乃是出自于堪称为“神话百科”的先秦古籍《山海经》中的一只妖怪。

导演许诚毅接受采访时表示,胡巴的原型是《山海经》中的“神鸟帝江”。

据《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黄。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汤谷。有神焉,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沌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

看到《山海经》的这段文献记载,切莫怀疑,萤幕上受人宠爱的萌物,实际上是一只生存在西方天山上的帝江。牠的形状如一口黄囊袋,颜色赤红,拥有六只脚及四只翅膀,虽然没有五官,却懂得唱歌跳舞。《捉妖记》中的胡巴,主要是增加了面部五官,颜色不同,以及删减了翅膀。

千古奇书《山海经》

《山海经》一书是由帝禹时代《五藏山经》、夏代《海外四经》、商代《大荒四经》、周代《海内五经》合辑而成,时在春秋末年,编辑改写者为公元前516年,追随王子朝携周室典籍奔楚的原周王室图书档案馆的学者或其后裔。据说,《山海经》原本有附图,名称为《山海图经》。可惜,此书于魏晋后失传,附图亦随之石沉大海!

由于,包罗万象的《山海经》,叙述了不少远古时期的地理景况,记载了不少奇异诡谲的怪兽与神话故事,因此被认为是一部极具历史价值的奇书。此书虽殊异,却相当吸引人。相信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黄帝大战蚩尤、大禹治水等著名的神话传说,你一定听说过。这都是《山海经》的记载,虽然甚为光怪陆离,却令人过目难忘。

《山海经》影响文学影视

因此,历代文人当然不会忘记于作品中提及。例如,司马迁编纂《史记》时,曾言道:“故言九州山川,《尚书》近之矣。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山海经》亦被列入《隋书地理志考证》。

马端临于《文献通考‧卷二百四‧经籍考三十一》说道:“作此可以破千载之惑。古今相传既久,姑以冠地理书之录。”

此外,东晋的田园诗人陶渊明于隐居时,创作的十三首诗的第一首〈读山海经〉中道出阅读《山海经图》的乐趣:“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东晋史学家干宝的志怪小说《搜神记》,亦受《山海经》的影响,直承特色。

作家鲁迅也在回忆性散文〈阿长与《山海经》〉中,提及关于《山海经》的回忆道:“但那是我最为心爱的宝书,看起来,确是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一脚的牛;袋子似的帝江;没有头而‘以乳为目,以脐为口’,还要‘执干戚而舞’的刑天。”当然,现代作家亦受到《山海经》的影响,例如桐华的小说《长相思》等。

在历代文学作品中,我们可以探见文人对于《山海经》的推崇、惊讶。时至今日,诸多影视作品,亦纷纷从《山海经》取材。例如:《大圣归来》、《轩辕剑》、《传说》、《天涯明月刀》、《花千骨》等;甚至连美国奇幻电影《博物馆奇妙夜3》中的九头妖相柳,都是从《山海经》取材,为电影添加了中国元素。

看来,《山海经》影响层面极广,后人纷纷从中汲取灵感,创造了相当丰硕的成果。倘若你阅读过《山海经》,面对众多取材自《山海经》的仙侠题材与角色,让你感到最满意的是哪一个呢?你又最期待哪一号角色或传说再被改编,再度跃然于纸本上或是萤幕上呢?相信无论如何改编,《山海经》传颂至今,早已成为被后世肯定的宝典,提供给后人无限的新奇与延伸。

许诚毅小档案

出生于香港,华裔美国人,电脑动画师与导演,现居于洛杉矶。1984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平面设计系,其后参与香港商品“维他朱古力奶”的广告及成语动画廊“愚公移山”及“小悟空”的制作。

2007年与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合导电脑动画史莱克系列电影(Shrekfilm series)中的《怪物史莱克3》,这是他执导的第一部长片,在前两集《怪物史莱克》《怪物史莱克2》则是担任动画监制。也因为史莱克系列电影的成功,而获得“史莱克之父”尊称。同年三月获选首届香港数码娱乐业风云人物,更与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一起获选美国国家影院业主协会(NATO)举办的“ShoWest电影市场展”年度风云动画导演。

2015年上映的《捉妖记》(Monster Hunt),是一部剧本以《聊斋志异‧宅妖》为基调,并将演员与动画结合在一起的奇幻喜剧电影。七月一上映,即好评不断,5天就破7亿票房,并连续夺得多项票房纪录,更打破了由《泰囧》保持三年之久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发烧的文化史:古老的恐惧从未消退

    下一篇: 宋美龄的晚年生活 与长寿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