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 (15):宪法诞生背景和修正案
2020-04-16


美国之音的系列文章《建国史话》,讲述了一个关于美国历史和人民的故事,从探索新大陆,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再到社会政治变迁,以及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兴起。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因后果,解释了美国宪法为什么至今依旧十分重要,成为很多国家建设现代民主的样本,并分析了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为什么要把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接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写进宪法里。文章也讨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原由及美国历史的方方面面。

十四 宪法诞生背景和修正案

美国1776年独立建国,但是不到一百年后,又险些一分为二。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爆发的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场内战。南、北双方反目为仇,自相残杀。南北战争主要围绕著南方各州是否有权脱离联邦,自行处理内部事务,特别是奴隶制度。

南北战争历时4年,死伤多达60万人。战争结束时,奴隶获得了自由,联邦也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内战期间,林肯担任总统。他坚信,根据宪法,美国各州组成的联邦是永久性的,因此,南部各州无权脱离联邦。林肯还提出,制定宪法的目的之一,是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联邦,他的核心任务就是挽救联邦。

要想了解美国,首先要了解美国的宪法。这份政治文件规定了美国的政府体制,保证了公民的权利。宪法的权力高于总统、法院和国会。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要详细介绍美国宪法,从1787年宪法在费城的诞生起,到围绕宪法展开的全民辩论,但是首先我们要讲讲,美国宪法是如何在确保根本政府体制不变的前提下,为变革创造空间的。

《权利法案》
被问到美国宪法时,大多数美国人可能都会提到《权利法案》。《权利法案》是美国宪法的前十个修正案,涉及美国所有人的权利,对人民的生活有著最直接的影响。《权利法案》保证人民有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新闻自由,还保证犯罪嫌疑人能够得到公平的对待。

《权利法案》并不是1787年在费城签署的宪法的组成部分。当时,有些大陆会议的代表们认为,政治自由是基本人权,所以不必写进宪法里。然而,大多数美国人还是希望自己的权利能落实在白纸黑字上,所以大多数州都表示,只有把《权利法案》加进去,才会批准新宪法。结果是,《权利法案》于1791年正式成为法律。

早期的一项修正案是关于总统选举的。在美国独立建国后的第一次总统选举中,得票最多的人当选总统,得票第二多的人当选副总统。然而,多个政党的出现,要求对宪法进行修正,选票上必须分别列出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的名字。

接下来的60年里,没有出现更多的宪法修正案,直到南北战争期间,林肯总统公布《解放宣言》,给造反的各州奴隶自由。但是直到林肯遇刺身亡后,这些州才批准了宪法第13修正案,彻底废除奴隶制度。1868年通过的第14修正案规定,任何州都不得限制公民的权利。1870年通过的第15修正案规定,不能因为种族、肤色、或是以前的奴隶身分而剥夺任何人的投票权。

我们介绍过美国建国后通过的很多宪法修正案。到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联邦政府对进口商品征收的税已经不足以支持政府的运作了。第16修正案经过20年的时间才得到批准,允许政府征收所得税。二十世纪初,提出了另外一项修正案,目的是要改变参议员的选举方式。美国建国后的一百多年间,参议员都是由州议会推选的。1913年通过的第17修正案规定,参议员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禁酒修正案的存废
1919年,美国各州通过了禁止造酒、运酒和卖酒的修正案。然而,这一修正案无法顺利实施。犯罪团伙找到了各种非法造酒和卖酒的方法。13年后,美国人承认禁酒失败。这一修正案造成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要多。1933年,各州又通过了新的宪法修正案,结束禁酒。

二十世纪通过的其他宪法修正案给予了妇女投票权,规定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两届,每届4年。第26条修正案规定,18岁以上的公民都有投票权。

国会若自涨工资 下届国会才生效
第27条修正案规定,在国会投票决定是否要给自己涨工资和涨工资正式生效之间,一定要有一次选举。这项修正案最早是1789年提出的。根据规定,修正案必须得到四分之三的州批准才能生效,所以一直拖到1992年。因此说,美国最早提出的修正案之一,也是最后一个成为法律的。

上面讲到的27项宪法修正案,并没有改变美国根本的政府体制。美国始终是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互相制衡。美国1776年独立战争打响时,没有一个强大的联邦政府。各州合作根据的是当时的《邦联条例》。《邦联条例》要求建立国会,但国会权力有限。各州还是自行管理。

建国后罕见的武装暴动
独立战争结束后,各州拖欠士兵数百万美元,独立战争中支持美国的欧洲国家也成了美国的债主。当时,美国国库空虚,无法还债,虽然美元已经存在,但没有普遍流通,各地美元的价值也存在差异。这种局面给很多人造成了经济上的灾难,他们无法还债,丧失了财产,被送进监牢。一些民兵团体为了帮助他们,扰乱税务人员的工作,恐吓法官,焚烧法院大楼。

美国东北地区的情况尤其糟糕。在麻萨诸塞州,一群人在退伍军官谢斯的带领下,企图从军队手中夺取枪枝和弹药。谢斯起义最后被镇压,但是从北到南,各地的美国人都陷入了严重的恐慌,担心暴力会继续下去,局面会进一步恶化。

很多美国人对一个强大的联邦政府心存芥蒂,毕竟,他们刚刚结束的战争就是为了摆脱英国的统治。不过与此同时,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社会群体的人又都觉得,必须要做些什么才行。否则的话,这个新独立的国家就完全没有机会成功。这种看法最终导致了美国宪法的诞生。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食发生后宋徽宗怎样做?

    下一篇: 岁星下凡的东方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