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发生后宋徽宗怎样做?
2020-04-13

文︱轶飞
中国古人的天命观认为,上天垂象,是为了示人以吉凶,圣人特别是天子和大臣们会以天象变化作为行动的参考。

所以,当发生星变,或者日食的时候,古人对此都十分重视。宋徽宗刚即位的时候,也就是公元1100年的黄历三月,太史局上报说,四月朔日将要发生日食。宋徽宗立即下诏,让群臣指陈朝政过失。

筠州推官崔鶠因此上书。他说:“夫日,阳也,食之者,阴也。四月正阳之月,阳极盛,阴极衰之时,而阴干阳,故其变为大。”意思是说,日为阳,食日者为阴。四月本是正阳之月,阳极盛,而阴极衰。这个时候,阴还能够食阳,可见灾变甚大。

崔鶠在他的这份〈日食疏〉中,指出引起灾异的原因在于,一些奸臣以变法为名,排挤陷害正直大臣。这些正直大臣中,包括我们现在所熟知的苏轼、司马光、范纯仁等等,历史上常常称他们为元祐诸臣。崔鶠说,汉有党锢之祸,唐有牛李之祸,而现在朝廷重用章惇、安惇这样的奸人,却将司马光等元祐诸臣斥为奸人,历史上的党祸正在重演。

崔鶠又进言徽宗,要辨明正邪,不要违背经义。如果按“伐鼓用币,素服彻乐”之类的古礼,走走形式,来应对日食,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去推行善政,是没有用的。宋徽宗看了崔鶠的〈日食疏〉,很是认同。果然采取了一系列实际且有成效的行动。他先是应门下侍郎韩忠彦的举荐,拜龚缺为殿中侍御史,陈瓘、邹浩为左右正言。这三个人都是当时很有声望的贤臣。

到了四月,果然发生了日食。宋徽宗继续实施德政,大赦天下,将元符二年之前百姓拖欠的赋税等一律免除。又拜韩忠彦为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这是次相(副宰相)之职。还将被贬去远州的元祐名臣范纯仁、苏轼召回复官。虽然此时的范纯仁已是古稀之年,苏轼则在途中去世,但他们做为元祐名臣被召回,却是意义重大,朝堂之上正气升扬,君子道长,小人道消。

第二个月,宋徽宗又下诏恢复哲宗所废之孟氏为皇后身分分,号为元祐皇后。并依照韩忠彦的进言,对已去世的文彦博、王圭、司马光、吕公著、吕大防、刘挚等33人,恢复官职,这些人也都是因反对变法而被排挤打压的元祐名臣。

十月,又拜韩忠彦为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对韩忠彦委以首相之职。在日食发生的数月间,宋徽宗将蔡京、章惇、林希,蔡卞、安惇、蹇序等一众奸臣或是罢免、或是外放,一时间,朝野上下大快人心。

可见,在古时,即使是宋徽宗这样的末代之君,也知道敬畏天命。当天变或灾异发生时,都会查找过失,惩恶扬善,广施德政,作为对天变的回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蝗虫给人类的预警      

    下一篇: 建国史话 (15):宪法诞生背景和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