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谏君的佳作:〈挥扇仕女图〉
2020-04-30

文|梅媛

〈挥扇仕女图〉是唐代人物画家周昉所画,内容描绘宫里的岁月太漫长,后宫佳丽入宫十几年,竟从未见过皇帝的尊容。元稹的诗作〈行宫〉写道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形容的正是这些落寞等待的宫女。

宫女们失落寂寞的情状深深触动了周昉,于是,他有感而发,创作出这幅〈挥扇仕女图〉,以表达宫女妃嫔们对自身青春已逝,年华不再的感伤。

以画谏君的佳作
在〈挥扇仕女图〉中,一共有13位人物,这13位头挽高髻、细目圆面、长裙曳地的妃嫔和宫女,自然地分为5个段落。她们或执扇慵坐,或解囊抽琴,或对镜理妆,或绣案做工,又或挥扇闲憩。画家通过自然流露的动作姿态,描写出唐代宫中女子无事可做、百无聊赖的心情。

皇帝看完后,先是大赞其画技,之后却突现沉思,屏退了周昉。不久,周昉在一故友处,偶逢当日磨墨仕女携夫拜见,惊问之,才知因为自己的作品令皇帝触动,所以将进宫多年未得幸之宫女妃嫔尽数使她们归还故里,周昉的这幅〈挥扇仕女图〉因此成了史上第一幅以画谏君的佳作。

冠绝古今的仕女图
人物画在唐代发展到一个高峰,出现了许多杰出的人物画家,周昉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有著“画仕女,为古今冠绝”的美誉。

周昉,又名景玄,字仲朗,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出身于官宦之家,因此,他的画自然而然的就带有一种贵族气息。其画风为“衣裳简劲,彩色柔丽,以丰厚为体”。唐末画评家朱景旋曾说:“周昉之佛像、真仙、人物、仕女等画,皆属神品。”

周昉初作画时拜张萱为师。张萱笔下的贵族妇女雍容华丽,偏重于外在体态表情的描写。而周昉则对人物的内心世界刻画得细致入微,深切的表达出宫廷妇女的空虚、寂寞、幽怨、郁闷等种种情绪。在他秀润的笔触下,勾勒出仪态万千、风情万种的唐代宫廷仕女形象,这幅〈挥扇仕女图〉就是他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立意良善的画作具有正能量
在道德鼎盛的时期,人类的艺术都是表现光明、正向的。艺术家以一颗负责任的心,对整个社会而言是莫大的幸运。周昉的作品正是如此,充满著善意,也因此能给社会及人们带来正面的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战争上甘岭战役的真相

    下一篇: 建国史话(16):各自为政的13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