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与华夏的文明渊源
2020-04-22

文︱青莲

玛雅文明的出现和消失,都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巨大的谜。现代研究发现,玛雅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有著惊人的相似之处,玛雅人也和蒙古人种也有著千丝万缕的联系。

玛雅文明,是指曾经出现在包括今天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西部的高度发达的人类文明。没有进化过程、没有消亡历史,仿佛一夜而生、一夜而灭,这段独特而神奇的历史成为湮没于丛林中的巨大谜团。

科学家们一直在探求,试图找出玛雅文明来源的踪迹。通过长期的考证,一条与中国文化连结的脉络似乎逐渐清晰起来。有研究者称,玛雅文明与华夏文明源于一脉的重要证据,就是这两种文化之间有著相同的文字结构。现存的玛雅文字大多刻在石碑上或金字塔的台阶上。据考证,这些文字大约形成于西元之前不久。因年代久远及入侵者的毁坏,已无人认识此种文字。

60年代,苏联学者的研究发现:玛雅字既不是表意文字,也不是表音文字,而是跟汉字类型相同的表意兼表音的一种“意音文字”和“意形文字”。

玛雅字中的基本符号大多能用作音符,音符都是单音节的,音节结构分为“母音、辅音加母音、母音加辅音”等类。意符也有一定数量,还有常常出现的定符,所以说玛雅文字又是“意音文字”。意音和意形相结合的文字,到现在仍在应用的只有汉字。虽然玛雅字看起来与汉字迥然不同,可是它们的外形却又如此相像。玛雅字看上去像一堆符号,但就像汉字的方块字一样,这些符号多数写成方块形,或者用方框线条围起来,跟汉字写在方格子里相似。

中国人从古代起就有刻碑记事的习惯;而在玛雅文明中,也有立柱记事的习惯。玛雅人大约每过20年就要在各个城市里建立起一根石柱,刻上这一段时间内所发生的重要事件。这些矗立的石柱,不但是城市的编年史,也是一件件优美的艺术作品。

在对自然的认识方面,从玛雅文明中也可以找到中国古人思想的影子。古代中国人把一切有巨大力量的自然现象或自然力都崇拜为神,如风婆、雷公、龙王、山神等等,玛雅人亦将这些自然现象视为神的力量。

神的概念在玛雅文化中十分普遍,许多玛雅雕刻绘画中都有神的形象,这些神像与中国许多神像十分相似,如四大金刚、阎王判官等都可以在玛雅文化中找到演绎的影子,因为玛雅文化也有天堂和地狱的说法。

有些玛雅的壁画或雕刻中,神的形象与贵州的傩戏面具简直是一脉相承。

研究者们认为,在人种方面,玛雅人应与中国人同种,同属蒙古利亚种。

许多去过玛雅地区的人都看到,玛雅人的长相特征酷似中国人。玛雅人生活在美洲。美洲的原住民印第安人是从亚洲去的,属蒙古利亚种,已是世界人类学家的共识。殷人东渡到达墨西哥的说法,也已经找到了确凿的证据。1996年11月1日,美国纽约《世界日报》曾报导说:有一位来自北京的甲骨文专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人员陈汉平在华盛顿举办的一项美洲奥尔梅克文明展览中,发现一件1955年墨西哥出土的拉文塔第四号文物的玉圭。上面刻有四个符号,是3000多年以前中国商代的甲骨文。这位专家读出了这四个竖形排列的符号的大意:“统治者和首领们建立了王国的基础。”美国俄克拉荷马中央州立大学的华裔教授许辉认为:美洲文明之母“奥尔梅克文明”和中国商代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关联。他寻觅到的200多个奥尔梅克文明时期的玉圭、玉雕,上面也刻有与甲骨文相同的符号。这些玉器上的符号,被数位中国甲骨文权威专家鉴定为“属于先秦文字字体”,并认为这些大量的玉器文字充分说明,殷商文化与中美洲之间存在著渊源关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怎么避免染上瘟疫?

    下一篇: 关于左宗棠的神奇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