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 悟不悟
2020-06-29

编辑整理︱穆臻

造成人类近乎灭绝的天灾,最近的一次就是“史前大洪水”,过程实在是太惊惧了,但凡能幸免的人必将刻骨铭心,因此,大洪水成了全人类祖先共同的记忆。

“洚水儆予”出自《尚书》,说的是在上古时期,天帝降施洪水警戒人类,因为人类不敬仰天帝。类似的灾异与原由也记载于西方的《圣经》:“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后悔造了人,决定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

大洪水的记载不仅出现在中国古籍和《圣经》,其他如:伊斯兰的《古兰经》、印度的佛经,以至全球来自于不同文化、语言或手写文稿的民间故事里,都有不少相关的描述。知往鉴今,今人能不有所警惕吗?

命运的分叉口
中国一脉传承千年的观念是敬天、重德,因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上天公正无私,只帮助有德的人。天与人的关系,西汉司马迁透过《史记.乐书》也做了一番陈述:音由心而发,天与人的心性可以相通,如同形体与影子,所以善者天报之以福,恶者天报之以祸,这是自然的事。敬天、重德是古人的精神标准,却不被今人重视,人对神的信仰及对古老文化的遵从,曾几何时发生了分歧?该是在18世纪末工业革命兴起之时。

科学自此渗透全球,人类开始争论神的存在!大禹治水是真的吗?诺亚方舟是不是天方夜谭?藉著大洪水的主题,信仰与科学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说个有趣的例子:进化论将古生物化石在岩层中的排列顺序,视为古生物的演化史。年代越久远的化石沉积得越深,最低层次的是结构简单的海洋生物,往上依序是鱼类、两栖类、爬虫类、鸟类,最后是较进化的哺乳类动物。但是,实际上这部演化史却有可能是古生物在遭遇大洪水时的“死亡史”。

渐渐高升的洪水最先掩埋的是浅海生物,如:三叶虫、海葵,接著是陆路上的植物和两栖类动物;水势渐高,往山上逃命的爬虫类,因为是变温动物,不耐寒,所以是第三批死亡的生物。当洪水持续高涨,鸟类也相继死亡。哺乳类因为是恒温动物,可以耐寒,所以爬到了最高处。动物死亡的顺序,完全符合了古生物化石在岩层中出现的顺序;此外,大量的化石能够保留完整的体型,也是因为牠们是突然死亡且被快速掩埋的结果。

也有学者反问,将陆地上所有的水、冰原、冰川加总起来,水量尚不达海拔百米之高,远不及古籍或《圣经》记载的高度,泛滥的水量从哪里来?又退回到哪里去?

近几年,有学者发现地球上的水循环比我们想像的更大,有超乎我们想像的水量被锁在地表深处好几百公里的地幔中,在高压、高温的条件下,可以释放出来。学者推测,史前大洪水应该是一场复合式灾难,洪水启动的过程伴随著强烈的地震,多处火山爆发,海平面剧烈发生变化。海底被撕开,炽热的地幔物质上升到地表,造成大量的海水蒸发,超热蒸气如喷泉般喷出;喷出的蒸气在大气层中凝结,继而化作大雨倾泻大地,洪水海啸滚滚而来,成为全人类祖先共同的恶梦。

史前大洪水并不仅仅是自然现象,它与人类是否敬天、重德有著因果关系。在古老的典籍中,这些早已提及。然而,世人会需要更大的智慧,才能从中汲取教训,理悟真理。因此,这还是个“信不信”与“悟不悟”的问题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洋两边的“流氓无产者”

    下一篇: 让我们都站到诺亚方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