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鬼貌蓝色
2020-08-08

《照胆经》记载形有四相,曰:怪、古、清、秀。“怪”,指形状怪异,比如唐朝宰相卢杞“貌陋而色如蓝”,人们看到他就像看到鬼一样。

卢杞,字子良,能言善辩,却长得丑陋,古书记载他“体陋甚,鬼貌蓝色”。其父卢弈是唐玄宗时期的官员,为人寡欲且意志坚强,官声良好;卢杞的生活也同样简约朴实,世人都道他承袭了父祖的遗风,其实正好相反。

纵横驰骋的唐朝名将郭子仪,每每听到卢杞来访时,都会屏退姬妾、侍女,独自一人接待他。家人感到疑惑?

郭子仪解释:“卢杞外貌丑陋,内心险恶,家人看见了,若不小心讪笑他,一旦他掌权后必定报复。”

早期卢杞凭著父亲的余荫作官,在唐德宗的眷顾下,一路进官到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

他得志后,险恶之心逐渐表露出来,嫉贤妒能,稍有违逆自己者,非置于死地不可。

当时,杨炎与卢杞同为宰相。杨炎鄙视卢杞的才能,卢杞怀恨在心,决定谋害杨炎。得知大理卿(掌刑狱)严郢与杨炎有嫌隙,卢杞便拔擢严郢为御史大夫,指使他利用监察之权暗中网罗杨炎的过错,最后杨炎被赐死。再说安史之乱爆发时,安禄山攻陷东都洛阳,当时其父卢弈固守洛阳,待叛军到来,怒斥安禄山罪状,结果遭致擒杀(公元755年),谥号“贞烈”。当卢弈的首级被叛军送至平原郡时,太守颜真卿不忍用布巾擦拭卢弈脸上的污血,遂以自己的舌头舔尽血迹。

公元782年,割据淮西藩镇的李希烈造反,气势汹汹,卢杞厌恶颜真卿的刚直,欲借刀杀人,于是上奏唐德宗派遣颜真卿去安抚李希烈,德宗准奏。

颜真卿知道此去必死,遂向家人交代后事后就出发,这一去果真就没有活著回来,谥号“文忠”。

(《新唐书‧奸臣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受尊敬的“儒商”始祖-子贡

    下一篇: 《诫子书》的非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