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国演义》诸葛亮之“鞠躬尽瘁”
2020-12-01

文|司想

诸葛亮,字孔明,每自比管仲、乐毅,不过凡夫俗子自然以为他说大话、吹牛,只有徐庶和崔州平认为孔明确有其才。这可不像人们俗语说的“三个臭皮匠,顶上一个诸葛亮”,诸葛亮那是真的有才能智慧,“三个臭皮匠”最终还是“臭皮匠”,而永远成不了“诸葛亮”。管仲,被称为“春秋第一相”,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一霸主;乐毅,战国时期燕国的上将军,连下齐国七十多座城池,是战国名将。诸葛亮确实文武双全,可以和这两位贤相名将相提并论,文能治国,武可安邦。不过诸葛亮的武可不是武功,不是说他可以上阵,他是一位儒将,就像宋朝指挥宋军获得采石矶大捷的虞允文,这里的武是指他的谋略用兵。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隆中对策,最终帮助刘备完成了三分天下的霸业。后来刘备托孤于诸葛亮,诸葛亮励精图治、平定南夷、六出祁山,最后病死于五丈原,为蜀汉耗尽最后一丝心血。

诸葛亮乃旷世良才

史书《三国志》这样评价他:
“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练,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这里肯定了诸葛亮治国的能力,认为可以和管仲、萧何相比,但是否定他军事方面的才能,我想这是不对的。有道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数已定,那就不是人力所能左右的了,人所做的只是顺应天意才能成功。长阪坡之败后,诸葛亮前往东吴劝孙权,曾说到:“豫州军虽败于长阪,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曹操之众,远来疲弊,闻追豫州,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此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将军』。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又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非心服也。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操军破,必北还,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于今日。”在这里,诸葛亮对敌我的形势给予了明确的分析,而且指出了曹操军事上的致命弱点--“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这是兵法大忌,如果不是深谙兵法的,又怎么能说出来这番话呢?何况曹操也是一个大军事家,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他和诸葛亮的水准的高低。对于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司马懿曾经在诸葛亮病死退兵后,查看蜀军扎营的遗址,发出“天下奇才也”的赞叹,从这里也可以得到佐证,说明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确实极高。另外,他还有兵书《将苑》流传后世,比如:其中的《知人性》一节,即使现在读来,恐怕也是极有价值:

“夫知人之性,莫难察焉。美恶既殊,情貌不一,有温良而为诈者,有外恭而内欺者,有外勇而内怯者,有尽力而不忠者。然知人之道有七焉:一曰间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三曰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四曰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诸葛亮确实领兵打过仗的,不是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在刘备攻打刘璋的时候,他和赵云“率众溯江,分定郡县,与先主共围成都”。后来刘备去世,他又“率众南征”平定叛乱,为北伐扫除后顾之忧。及至后来六出祁山,或者是因为部将不听指挥,或者是因为粮草的关系,最终功败垂成,其实有许多事情不是人力可以挽回的。


诸葛亮的造物才能
诸葛亮的故事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然而真实全面的诸葛亮还没有为大众所知晓。除了执政和用兵,诸葛亮还有其他方面的才能,也是惊世骇俗的,正史中的记载他的制作连珠弩、木牛、流马,以及他的八阵图,都是极其神奇的。“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陈图,咸得其要云。”唐朝大诗人杜甫《八阵图》诗云:“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从杜甫的诗中可以知道,在唐朝年间,早就流传诸葛亮用八阵图御敌了,这倒不是罗贯中先生所虚构独创的。对于木牛、流马的神奇,现代人同样是琢磨不透。现在原油价格猛涨,可是木牛流马并不需要这些能源,而且还没有污染,可惜这些神奇的东西都没有流传下来。


诸葛亮的预言
其实除了这些之外,诸葛亮还有预言《马前课》流传后世,不过涉及神秘文化现在少有人知罢了。对于破坏中华文化的中共来说,更是破坏还来不及呢,怎么还能让它流传开来呢!

古代的预言,都是不明说的,多数是字谜、谐音,比如:诸葛亮的这些预言,“八千女鬼”(魏)、“火上有火”(炎)、“羊终马始”(杨、司马)、“十八男儿”(李)、“水月有主”(清)等等。

预言,如果不是发生以后,恐怕是很难被破解的,人们都是在预言成真以后,才如梦初醒的发现它的真实与准确,但是在事前却很难知道。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诸葛亮能够预言身后近两千年的历史,又岂能对自身的角色不明了?其《马前课》的第一课就是写他自己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他的《出师表》里面就有这样的话语,我想他是知道自己将扮演这样的角色,他知道他所做的是要给后世留下历史。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千古绝唱,多少年来,又有多少英雄感念及此而泪满胸襟?诸葛亮一生赤胆忠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至今天,他的精神仍然激励著多少志士仁人为了真理而前赴后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秦王礼贤下士敬尉缭

    下一篇: 最深厚的友情:管鲍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