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厚的友情:管鲍之交
2020-12-01

文│晓岚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在,交朋友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朋友”二字的起源和意义

“朋友”这两个字最早的含义是跟经商做买卖有关。甲骨文的“朋”字,是个象形字,象征著一串海贝被穿在一起,它是最早的钱,叫作贝币。甲骨文的“友”字也是一个象形字,它象征著两个人的手合在一起,表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所以这个“友”字也跟经商做买卖有关系。

由于买卖双方必须互相信任才能做成交易,“朋友”因而引申出彼此信赖的好伙伴。词义变化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古人认为朋友和商人都应是值得信赖、讲究诚信的,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其中,管仲和鲍叔牙之间那段感人至深的友谊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管鲍之交”的故事
管仲和鲍叔牙是好朋友,管仲比较穷,鲍叔牙比较富有,管仲和鲍叔牙合伙做买卖。凭借著鲍叔牙的能言善辩,生意做得很好,然而等分红的时候,管仲却总是拿得最多,旁人劝鲍叔牙远离管仲,但鲍叔牙说管仲家里有老母亲要养,多拿些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当鲍叔牙的话传到管仲的耳朵后,管仲热泪盈眶地说著:“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

后来,管仲侍奉齐国的公子纠,鲍叔牙侍奉公子纠的弟弟小白。

西元前686年,齐襄公逝世,他的侄子公孙无知篡位。西元前685年春天,齐国大夫雍廪杀了公孙无知。当时公子纠在鲁国,公子小白在莒国,大臣们决定迎接公子纠回国当国君。

鲁国派人送公子纠回国,莒国派人送公子小白回国。管仲怕公子小白先回国,就追上公子小白,射了他一箭。公子小白假装中箭,骗过管仲,然后与鲍叔牙快马加鞭先回到齐国,当了国君,即齐桓公。

齐桓公即位后,立刻请来鲍叔牙做宰相,但是鲍叔牙却向齐桓公推荐管仲。

小白一听:“管仲想要杀我,你竟然要我请他来当宰相?!”鲍叔牙却说:“这不能怪他,他当时是为了帮他的主人纠才这么做的呀!”小白听了鲍叔牙的话,请管仲回来当宰相。后来,齐桓公称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都是因为管仲的谋略。

管仲临终前,齐桓公问他,鲍叔牙可以不可以接替他的相位,管仲说不行,因为鲍叔牙过于善恶分明,不能包容坏的一面。如果把政权交给他,既害了齐国,又害了他。鲍叔牙知道这件事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高兴,认为管仲最了解他。

鲍叔推荐管仲,情愿把自身置于管仲之下。他的子孙世世代代在齐国享有俸禄,得到封地的有十几代,其中多数是著名的大夫。因此,天下知道管仲之贤的不多,而都知道鲍叔能识别人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品读《三国演义》诸葛亮之“鞠躬尽瘁”

    下一篇: 美国人民公社   前车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