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景区旁屡建高尔夫球场 擅自施工毁林占地(图)
2015-02-01


张家界高尔夫球场部分场地。




早在2004年,国家就明令禁止建设和审批高尔夫球场项目。然而,最近几年,湖南省张家界市的天门山景区附近建起了高尔夫球场,武陵源核心景区附近的球场建设也在火热进行中。记者调查发现,按照规划,张家界市下辖的桑植县和慈利县也都在准备筹建高尔夫球场。



天门山景区

球场与天门山“融为一体”

1月下旬,记者来到了张家界市,出机场不久,就看到一个大型广告牌,上面写着张家界高尔夫球会的字样。不过,当记者找到这家高尔夫球场的南门,想进去看看时,被门口的保安拦下,保安说不是球会会员的话,这里是不让随便进的。路边摩的师傅告诉记者,高尔夫球场的正门就是从这里进去,到球场好像还有七八公里,走路走不过去。

坐着师傅的摩托车,行驶了大约10来分钟,记者来到了一个类似酒店大堂的地方,工作人员立刻迎了上来。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会会员卡的价格大概是7万元,不过现在他们推出了一种可以充值的临时消费卡,“充值2万元钱,都是享受380元一场的打球价格”。

这位工作人员称,这里的私密性非常好,因为只有会员才能进来。

随后,工作人员又带记者来到了屋外的走廊,这里能看见球场部分的场地,球场内草地已经全部枯黄,场内打球的并不多,不远处就是国家5A景区——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工作人员称:“我们球场是以天门山做背景,可以这样讲。”

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的宣传图册上,晴日下的高尔夫球场和天门山几乎连为一体,天门山的奇美近在咫尺,整个球场看上去气势非凡。宣传册这样写道:俱乐部位于风景秀美的国家5A级风景区天门山旁,球会会所与天门洞遥相呼应,高尔夫球场与天门山融为一体,在球场的每个角落都能欣赏到天门洞的最佳景观。

当记者提出去球场内部看看时,被工作人员婉言拒绝。

在知情者的指引下,记者从一条小路进入了球场内部,刚准备用手机拍摄几张打球的照片,随即也被打球者制止。

体育公园过审批后变球场

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让人疑惑的是,这个2007年才开始准备投资的高尔夫球场,是如何通过审批立项并最终建成营业的呢?

张家界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家界市城管局原副局长龚厚钦,在他的实名博客中,曾公开反映张家界高尔夫球场的问题,龚厚钦的博客写到:2007年12月,张家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张家界体育生态建设项目核准的批复》(张发改投资【2007】148号),同意项目建设。

张家界市国土局执法监察支队负责人王支队长介绍:“(高尔夫球场)手续还都没有全,这个项目原来报天门洞体育公园,放的(附属)有高尔夫球场。”

审批的是体育公园,建设的却是高尔夫球场,这本身就是严重违规。记者了解到,2010年3月,张家界高尔夫球场未经批准,擅自施工建设,毁林约1200亩,占地约2000亩。2011年1月,张家界国土部门曾经对这家高尔夫球场的违法占地问题处以173万元的罚款,但这时的球场,几乎是在政府部门的默许之下,已基本建成。

王支队长称:“默许(建成)以后,清查对他(球场建设者)进行了处罚,对事进行了处罚,对人进行了处理。”

那么,这样一个严重违规违法的建设项目,为什么一直没有人制止呢?现任张家界市政协副秘书长的龚厚钦曾向记者透露,张家界市的主要领导曾在多次会议上表示高尔夫项目必须上马。“(会议)就说体育公园的事儿,其他有些城市也在搞,须打擦边球,以体育公园的名义,先上车,后买票,买不到票也没有关系。”

每亩每年900元租村民土地

正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进下,2012年,这座以体育公园名义立项,违规、违法建设起来的高尔夫球场正式对外营业至今。

那么,这些扩建的土地又从哪里来呢?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从小道来到了高尔夫球场西面的山上,这里大片的山地明显有被推过的痕迹,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就是高尔夫球场的二期工程,球场都是租用他们的土地,已经征用一年半了。

永定区村民告诉记者,从前这些地方都是林地、果树还有耕地,现在都已经被推平,而且他们都是迫于政府的压力,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将每亩地以每年900元的价格租给了球场,“就是政府和村委会几级强行弄(征)的”。

武陵源景区

打着休闲园名义建球场

从张家界市区往北约30公里是张家界的武陵源区,这里也是闻名遐迩的武陵源世界自然和地质遗产核心景区所在地。到达武陵源区后,路边院墙围起来的大片区域引起了记者注意。沿着这条小路,记者来到了围墙附近的一户村民家。据村民称,这里正在建高尔夫球场。

从这些房子后面,记者绕进了正在建设的高尔夫球场,这里果然豁然开朗,挖土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运土的车辆也在不停地来回穿梭。翻起的新土和背后的青山形成了鲜明对比。有些地方,高尔夫球场的雏形已经完成。据现场工人介绍,他们2014年年初到现在就一直没有停工。

中央三令五申不得审批、建设高尔夫球场,张家界武陵源区为什么还在明目张胆地顶风建设高尔夫球场呢?这个高尔夫球项目又是如何经过审批的呢?

张家界国土局武陵源分局2004年1月的一份投诉回复,暴露了其中的秘密。这份回复写到:武陵源原生态绿景休闲园项目,2009年5月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统一组织的“港恰周”签约项目,由张家界新东阳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筹资修建,项目总投资5亿元。也就是说,这个球场同样是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休闲园的名义违法建起了高尔夫球场。

违法建设未征先用土地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估计这个球场项目占地应该在2000亩以上,而且大部分都是村民的耕地。

村民介绍,建设这个高尔夫球场项目,拆迁涉及沙坪、高云和军地坪3个居委会,24个村民小组,被征地户约700户1800人,每亩土地补偿农民约4万元。现在征地拆迁已基本完成,这里已经没有了从前的模样。伴随着球场建设,当地村民一直都在向上级政府反映地方强拆强征以及球场建设的违法问题,多位村民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有位72岁的村民称,他被送到拘留所,关了5天5夜。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球场建设在土地征用过程中,也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情况。

记者从一份张家界市国土局武陵源分局在2014年1月22日出具的举报回复上看到,这个以休闲公园名义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在建设过程中还多次出现违法情况:2011年8月,因球场建设违法未征先用土地,被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012年4月,因违法占用耕地和非耕地,被处以527万元的罚款。2013年6月,张家界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张家界高尔夫球场还是武陵源高尔夫球场,它们都还在等待上级“解冻”。用张家界国土局执法监察支队负责人王支队长的话说:“就是同意。”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张家界市,除了已经建成的张家界高尔夫球场和正在建设的武陵源高尔夫球场,张家界市下辖的桑植县和慈利县都在准备筹建高尔夫球场。如果按照这样的规划,未来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及周边将会有4座高尔夫球场。

追问

为何顶风而上

从2004年到2014年,中央颁布的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禁令不下10个。目前,最明确的禁建文件是2004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04】1号文,要求各地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和清理已建、在建项目,至此,高尔夫球场审批大门正式关闭。然而,一家民间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从2004年的178家增长到现在的587家,而实际数量可能要远远大于这一数字,因为还有上千家练习场和在建或建成未营业的球场游离在统计之外。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周珂表示:“在我看来,高尔夫球场违反规划的滥建,对于社会的公共利益,对于我们的生态、环境、资源、民生都是极为不利的影响。”

周珂说:“开一个高尔夫球场绝对要比建一个老百姓的休息公园赚钱多得多,基于这一点,地方政府也会把它作为一个所谓的经济增长点来去追求。这里也不排除有些腐败、贪污受贿这样的问题。这个背后确实是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和非常巨大的物质利益的诱惑。”
    责编: Amy

    上一篇: 鄱阳湖湖区居民竟靠水泵抽地下水生活(组图)

    下一篇: 上海市区4名壮汉竖20米长捕鸟网非法捕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