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模拟“人话”的白鲸
2015-12-25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一只名叫诺克(Noc)的公鲸,通过调整自己的声带,发出像人的声音,被称为“会说话的白鲸”,牠甚至还曾经向潜水员下过指令。

鲸鱼是海洋里最聪明的生物之一,研究员瑞吉威(Sam Ridgway)表示,他于1984年首次发觉鲸豚间发出类似人的声音,经追踪发现是一只叫Noc的公鲸。

Noc是加州圣地牙哥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饲养的一头鲸鱼,与其牠鲸类一起,在那里生活了30年,于2007年过世。

瑞吉威的团队跟踪纪录Noc好几年,打造特殊水底监听平台,试图听到更多“声音”,获得Noc发出人类声音的真正证据。

鲸鱼发声方式与人类完全不同,瑞吉威说,鲸鱼透过鼻道发声,而人类则是喉咙。Noc学会调整肌肉改变鼻道压力,发出频率低于一般鲸鱼的叫声,听起来更像是人类的声音。

瑞吉威表示,Noc改变自己的声带发声模式,是有意识地尝试与人类沟通,“这种明显意图显示,Noc有交流的动机。”

曾有一名潜水员在未接到命令的情况下自己上浮,询问之下,他才说“在水里听见一个声音,命令我现在浮出水面。”后来证实,向他发出命令的正是鲸鱼Noc。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磁极反转   地球生物将何去何从

    下一篇: 2016年 12生肖运势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