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大的蓝宝石是怎样形成的?
2016-01-18


斯里兰卡的拉特纳普勒(Ratnapura)发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蓝宝石。

它的重量达到惊人的1404.49克拉,约合280克(接近10盎司)。当地宝石专家表示,他们从未见过比这更大的蓝宝石。

这是一颗“星光蓝宝石”,原因是它内部呈现6角形的光束,这是由蓝宝石内部的晶体对光的反射造成的。

这颗蓝宝石的主人对BBC表示,它的卖价可以高达1.75亿美元。

BBC Earth采访了英国剑桥大学的矿物学家西蒙·雷德芬(Simon Redfern),希望了解这么大的宝石是如何形成的。

蓝宝石需要经过漫长的岁月才能形成。而这一颗蓝宝石应该是在斯里兰卡高原的岩石中形成的。

“数百万年来,温度和压力只是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发生着变化。”

那里的岩石多数都是花岗岩,这是岩浆冷却凝固形成的一种岩石。但它们曾经承受过极度的高温和高压。

“花岗岩的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20亿年前,随后在5亿多年前的造山期引发的大规模地质变动中受到挤压和重构。”雷德芬说,“这些山根深处的温度曾经超过900摄氏度,压力超过9000个大气压。”

蓝宝石可能在花岗岩重构之前就已经在其内部形成,也有可能是后来在这些岩石遭遇高温和高压的过程中形成的。

“无论是哪种情况,数百万年来,温度和压力只是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发生着变化。”雷德芬说,“这正是如此大的晶体赖以形成的方式。”

蓝宝石

像这样体积较小的蓝宝石原石在斯里兰卡十分常见

当蓝宝石形成后,便会随着岩石在山体内部向上移动,而山体则会逐步受到侵蚀。“于是,蓝宝石便来到了地表,在雨水和风化作用的侵蚀下从岩石中脱离出来,被河流冲刷到拉特纳普勒的蓝宝石矿里。”雷德芬说。

“花岗岩的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20亿年前”

只有蓝宝石等坚硬的矿物质能在这样的过程中幸存下来,其他质地较软的岩石会变成泥沙,在暴雨的侵蚀下混入斯里兰卡的河床。

蓝宝石之所以如此坚硬,是因为它们的成分是一种名为刚玉的氧化铝。“刚玉是一种坚硬的物质,可以用作砂纸上的研磨材料。”雷德芬说。

“你只要向形成刚玉的铝和氧的混合物中加入一点铁和钛,它就会变成蓝宝石。所以蓝宝石其实是一种‘不纯的’刚玉——是掺入了少量铁和钛的刚玉。”
    来源: BBC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惊艳了,你绝对没见过的海底花~

    下一篇: 罕见天象奇观 太阳系5大行星将同现天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