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是如何一分钟治病?

中医疗法是如何一分钟治病?

2015-02-27


《黄帝内经》为中国首次讲述经络存在的医书,流传至今,仍为医家所重视。(台北故宫博物院)


头痛时怎么办?吃止痛药、看西医是一般人的选择。许多人以为中医药效慢,不能马上解除症状,甚少会想到看中医。其实,中医是经过数千年长久历史和传统所孕育而成的经验医学,其中穴位按摩是中医的精髓,在许多病症的急救中,都能有效控制病情,疗效显著,并且无副作用。有些轻微的急症,甚至只要一分钟就能轻松解决。
这些急症用中医疗法,真的只要一分钟,一起来看看吧!


一分钟治头痛

每个人都有头痛经验,也许吃颗止痛药就能快速获得缓解,但经常吃止痛药不仅会伤肝肾,也容易有肠胃溃疡的副作用。
中医疗法:头痛时按压百会穴和风池穴,时间为一分钟,头痛的感觉立刻就会获得缓解。百会穴,能让全身气血通畅。
风池穴有助于改善头痛、头晕不适,并有醒脑明目,促进头部血流通畅的作用。按摩时左右二边的风池穴都要按摩到才会有效。
一分钟降血压
很多研究发现,高血压是“最杀”的慢性病,在全球导致的残障、死亡人数高居第一。当你血压突然飙高,又没有降压药在身边时,可是相当危险的一件事。如果你懂得穴位按摩,就可适时按摩降压。
中医疗法:取太阳穴上一指再后一指的地方,用力按压一分钟,血压就会明显下降,若下降不多,可再以顺时针方向按揉百会穴36圈,血压就会明显下降。这对于血压明显过高的人(血压200mmHg以上)非常有效。
一分钟缓解心绞痛



(网路图片)


心绞痛主要是因为冠状动脉阻塞造成血流量减少,无法提供心肌足够的氧气,导致心肌氧气的供需不平衡而引起的。剧烈运动、劳累、情绪波动、饱餐、寒冷都可能发生心绞痛现象。
中医疗法:按压左手中冲穴(中指尖)一分钟可缓解心绞痛。
中冲穴位于包围心脏的心包经上,因疾病不适使心脏受不了时,这里会感到疼痛。现代常用于治疗昏迷、中暑、心绞痛等。
一分钟止牙痛




(温嫔容)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几次牙痛的经验,牙痛时最怕看牙医了。这时按按穴位,立可缓解疼痛。
中医疗法:按压双手合谷穴、两肩的肩井穴各30秒钟,牙痛即止。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的穴道,口诀:“面口合谷收”。主要治疗头面五官的痛症:头痛、眼睛痛、牙痛、喉咙肿痛等。
一分钟止喘
哮喘是一种支气管过敏的毛病,严重时会有呼吸困难,氧分不能足够供应身体各部位,导致脑部缺氧而致命。
中医疗法:稍微用力按压头部两侧的太阳穴,持续按压一分钟左右就可以明显的止喘。如果按完感觉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可以再分别按压双手的鱼际穴、太渊穴各一分钟即可缓解气喘。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