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口臭 按按劳宫穴有效

胃痛、口臭 按按劳宫穴有效

2015-06-26
人体有3个穴位,对应着天、地、人,头顶的百会穴、脚底的涌泉穴和手掌的劳宫穴。劳宫穴以手与外界作连结,比如白领族紧张繁忙的工作压力,加班熬夜或应酬喝酒等,引起的心胃火旺、睡眠障碍、口干口臭等都可按压刺激劳宫穴,它能起清心胃之火,消肿止痛的作用,是现代人很好的保健穴位。

劳宫穴为“十三鬼穴”之一,古代认为精神疾患乃由鬼神作祟所致,治疗神志病的穴位均冠“鬼”字为首,故劳宫又名“鬼窟”。劳宫穴是心包经的荥穴。心包经的穴位主要用于治疗心、心包、胸、胃的病证。

白领族由于生活紧张、三餐不正常,经常会有胃痛发作,这时按按劳宫穴5~10分钟就能达到止痛效果。长期揉搓劳宫穴具有、清心火、安心神、强壮心脏的作用,用于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等症以及富贵手都有很好疗效。劳宫穴也是中风昏迷、中暑的急救要穴之一。

取穴方法:

劳宫穴位在手掌心第2和第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指尖处。

按摩方法:


劳宫穴。

刺激劳宫穴的3个方法,择一来操作:

1. 以右手的拇指置于左手本穴,其余四指置于手背面支撑,以大拇指以旋转方式揉压,一次约20~30秒。左右交替反复操作,每天1~2次。

2. 用右手的拳背旋转按压左手本穴,至有点酸痛感,约20~30秒。左右交替反复操作,每天1~2次。

3. 用按摩棒按压左右手本穴,各约10~20秒,每天1~2次。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